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自然资源报 | 浙江金华发布村庄布点规划编制指南

发布日期:2024-03-26 09:4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640(1).jpg

近日,浙江省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金华市村庄布点规划编制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为规范和推进全市村庄布点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依据,促进县(市、区)域乡村空间有序集聚,地域产业、生态功能有序组织,城乡要素流动畅通。

《指南》提出,村庄布点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县级专项规划,是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建设、引导涉农资源要素配置、指导村庄规划编制、引导农民合理建房、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布点规划应依据市、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与相关专项规划衔接,并指导村庄规划编制。

《指南》要求,村庄布点规划要以激活重构乡村各组织要素、提高土地使用效率、提升区域公共服务水平、优化区域村庄空间布局为目标,推动乡村空间有序集聚,地域产业、生态功能有序组织,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布点规划原则上以县(市、区)域为单位,由县(市、区)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组织编制,建立多部门协同、村民参与、专业力量支撑的工作机制。

《指南》明确,村庄布点规划编制工作的主要任务包括对上轮村庄布点规划编制实施情况进行评价;综合分析村庄发展潜力,落实市、县(市、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并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按照“因地制宜、分类引导”的原则,明确各行政村的分类类型、发展引导及自然村(居民点)的存续状态;提出各类村庄空间布局与建设用地规模总量控制;划定区域产业和风貌分区;统筹区域内各类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置;严守耕地、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促进土地集约利用等。

《指南》明确,在村庄布点规划编制过程中,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以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为目标,合理引导进城、入镇、留乡人口的比例和分布,科学引导农民进城入镇,合理确定留乡人口集聚和乡村发展的空间载体;强化县(市、区)域各资源要素的统筹考虑与分区管控,通过优化调整村庄布局,以“控制增量、适度减量、盘活存量、整合流量”的方式,实现乡村地区土地集约利用;加强村庄分类指导,分类推动村庄建设;深入挖掘本乡本土的历史、地理、文化特色,做好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特色村寨等的保护、传承与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