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开征求《金华市区总体城市设计》(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反馈

发布日期:2023-09-14 15:3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金华市区总体城市设计》(征求意见稿)于2023年7月7日至2023年8月6日在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官方公众微信号上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现将反馈结果予以公布。

在法定公告期30日内,截至8月6日,我单位共收到13条意见,已采纳4条,部分采纳1条,解释8条(详见附件)。如有疑问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

通过信函的方式将意见寄至: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邮编:321017。

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9月14日

《金华市区总体城市设计》(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采纳情况表(社会公众)

序号

途径

反映人

主要内容

采纳情况

理由

1

公众号

唐先生

鱼嘴作为目前江北老城区,二七区块的最佳地块,更应该打造成老城区的新地标,打造高端商业,建造超高层,江北人民也盼望江北焕发新荣。

采纳


2

公众号

郑先生

八一南街站三轨交汇处TOD可以虹吸八婺大地人流。

采纳


3

公众号

龚先生

相关文字性错误,如现状山水图上“大盘尖山”应为“大盘尖”或“北山大盘尖”等。

采纳


4

公众号

刘先生

扩建古子城,增加可玩性

解释

古子城是金华古城的发祥地,金华城市之根。子城始建于唐昭宗天复三年(903年)以前。子城成方形,依地势建在高台之上,与周边区域高差5-6米左右。子城旧有四门:南为保宁军门(已于2004年重建);西为桐树门(是唯一现存城门,位于八咏楼后面);北为金华门;东为熙春门。据推测,城垣周长约1393米,1992年在侍王府内发现13.1米城墙遗址,经考证为唐宋子城北城墙。

古子城为历史遗存,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古子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子城应以保护现有遗存为主,不存在扩建,

未来可结合古子城内业态更新以及周边区域的更新改造,整体提升古子城区域的文化活力与魅力,增加可玩性,带动周边业态提升,扩大古子城历史文化的影响力。

5

公众号

陈先生

高铁新城以外区域(上陈社区,三个自然村)拆迁问题

解释

拆迁问题将在后续相关城市更新等规划中予以考虑。

6

公众号

陆先生

建议结合双溪西路片区改造、西关片区改造拓宽道路,最起码要双向八车道才符合主干道要求,现在婺州街以西还只是双向五车道或六车道,严重影响东西向交通,特别是上、下班高峰婺州街以西堵的更为严重。

解释

《金华市综合交通规划》中已按8车道规划预留,因受现状建设条件限制,近期实施可行性较小。

7

公众号

赵先生

1.建议对外的符号logo要独立创作,要有基因的统一,千年金华,传承精华。

2.自驾的来说金华的红绿灯真的太多了,是否有些可以用天桥,地道代替。从双龙桥北桥头,沿着解放西路向西,几乎70米一个红绿灯。

解释

1、目前金华城市标识(LOGO)本身就是独立创作的。2018年6月,金华市启动城市视觉识别系统创意设计工作,经10个月比选深化,2019年4月,金华城市视觉识别系统创意设计方案经市委市政府审定发布。方案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城市表述语(城市口号);三个标识(logo):城市标识、文明创建标识和志愿服务标识;城市吉祥物。

2、交通红绿灯是城市交通管理的有效手段。我们将会同交通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强城市慢行(人行过街)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市区交通出行效率。

8

公众号

周女士

建议集中力量开发一个新区,比如广州的天河区一样,一个城市更新,不是非得拆老城区,条件成熟,完全可以弄个全新的新区,先把八大局迁移过去。

解释

当前,城市发展已从外延式扩展进入内涵式增长阶段,城市建设进入存量发展为主的阶段。目前,金义新区作为全省第五个新区,经过20余年的开发建设,已成为金义主轴重要的战略发展中心,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做好新区建设。

9

公众号

严同学

作为枢纽区,金义新区的城市化进程处于萌芽状态,其发展远落后于主城区。而发展需要基础设施建设等硬件与民众素养提升等软件合力促进。建议在金义新区孝顺镇建设图书馆等公共学习场所,为学生及其他民众提供学习空间,由此能缩小城乡差距,更好推动金华市区总体的发展。

采纳

根据在编《金华市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金华市区总体城市设计》,金义新区东片区作为“一主一新”中心城市格局“金义新城区”,将围绕金满湖为中心,打造城市服务核,环湖周边区域将规划布局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为金义新城区提供完善的功能配套。

10

公众号

倪先生

北二环和沪昆高速离市区太近,能否规划北移

解释

沪昆高速属于国家级高速公路系统,其改线权力不在我市,目前没有北移计划。北二环目前还承担过境货运交通功能,根据《金华市区综合交通规划》,规划将在沪昆高速北侧将规划市域货运北线,建成后将承担过境货运功能,北二环将以城市道路功能。

11

公众号

曾先生

建议把旌孝街拆迁,周边是古子城商业街每天那么多游客,太影响市容市貌,街上危房又多造成了很多的安全隐患。

解释

《古子城历史街区保护规划》中,明确旌孝街西段为二类历史街巷,位于核心保护区范围内;旌孝街中段为三类历史街巷,位于建设控制地带范围内。未来将结合详细规划方案逐步提升完善街道环境与风貌。旌孝街东段位于古子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外,未来将结合详细规划,研究改造更新方案。

12

公众号

叶先生

1.建议在河盘翠舞公园的江边设个乘船码头,对外招标观光船只、快艇类船舶。发展旅游线路:万佛塔古子城码头——五百滩码头——河盘翠舞公园码头。三码头维一线。由万佛塔码头为起点,河盘翠舞公园为终点,终点码头设有直达船舶回到起点码头。这条旅游线路打造成网红风格,寻找抖音博主、网络导游花钱宣传吸引外地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2.河盘大桥年数较老,希望招标重新建设大桥。也可以改造成双层大桥,一层为非机动车道,二层为机动车道。

3.保利堂悦东侧的三角形地块建议改成地面是公园地下是商业店铺,地下商铺向北连通到邻里中心,打造成网红地下商业圈或地下夜市。建议汽车西站的夜市搬往地下商业圈。地下商铺建成以后还可以售卖或出租。

解释

将在后续详细规划和片区城市设计中进行深化研究。

13

邮箱

某网友

1.目前体育中心以南的二环南路沿线有很多高压变电铁塔,建议把高压变电铁塔开发为一个旅游观光的景点。

2.在拟建的甬金衢上高速以南、金安公路以东、金武快速路以西、以及南山所围合的这块区域,可以参考金华高速出口旁公园的做法,形成一个十几平方公里的具有草原特色的景观带。

3.紧邻这一区域的南山可以做一些商业服务形态的延伸开发。

4.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快更方便的出行方式,在轨道交通建设方案上应对这个区域加以规划。一方面可以在规划的金武永东线上增加到燕语湖的站点,另一方面可以规划一条从工商城到安地的有轨电车线路。

部分采纳

1.高压铁塔是城市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将和电力部门研究,在铁塔建设中融入更多景观元素,进行适当景观化改造。

2.总体城市设计提出南山田园牧歌区,依托的就是南山山前优越的地形地貌环境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下一步深化设计中进一步综合研判。

3.规划中的金武永东轨道线上已研究考虑增加燕语湖站;有轨电车属于中低运量轨道交通,在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进行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