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绿色时报头版头条:浙江科技强林机械强林创意不断

发布日期:2023-03-21 17:2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落地浙江、永康市成为全国林草装备创新发展大会永久会址……近日,浙江频频传来林草科技创新的硬核消息。

近年来,浙江省以高质量森林浙江建设为目标,深入实施林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深化省院林业科技合作,不断加强永康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建设,加快推广“一亩山万元钱”等科技富民模式,荣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38项,走出一条科技创新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新路。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1.24%,林业行业总产值达6680亿元。

机器轰鸣,塔吊林立,在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项目建设现场,建设者正有序推进各项施工。

2021年6月,浙江省政府与国家林草局签署共建协议,依托浙江省林科院、永康市政府等单位组建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同年10月,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领导小组会议举行,创新园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国家林草装备科技创新园规划总面积4.5平方公里,总投资超过50亿元。目前,创新园一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主要有林草装备研究院、林草机械展示中心、林草智慧谷、金蓝领公寓4个公建项目和2个省重点产业项目,将于2023年底前基本建成。

针对我国林草装备卡脖子技术难题,创新园将深化区域协同创新,构建科技引领、资源聚集、协同创新、突出优势、开放共享、孵化应用的新型科技创新模式。预计到2035年,创新园将建成面向世界、服务全国、带动浙江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林草装备创新高地、科技人才聚集高地和林草装备产业集群高地,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林草装备创新策源地和林草机械装备先进制造业的重要窗口。

科技成果丰硕应用广泛

林下三叶青仿野生栽培、无人机助力湿地松高效育种、“一亩山万元钱”模式促林农共富……在浙江举办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械“四新”林业科技成果展上,32个林业优秀特色案例带着科技的力量,引领未来发展。

2022年9月,浙江省林业局以实现设施现代化、生产机械化、技术集成化、产业特色化、管理数字化等“五化”建设为目标,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新型高效、绿色智能的机械装备与宜机化技术,评选出长兴花卉苗木、安吉竹林经营、柯桥竹材加工、永康营造林、常山油茶育苗、青田油茶加工、庆元山地果园、庆元苗圃8个基地为首批省级林业机械装备创新试验基地,总结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且具林草特色和标识度的林业机械化示范作业模式。

浙江一手抓科技成果转化,一手抓林业科技人才培养。目前,全省共获聘省级林业乡土专家394名、国家林草乡土专家42名、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10名,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浙江省“一亩山万元钱”、科技周、林学科普大本营等多项科学普及经验做法在全国复制推广,浙江省林业局科技处荣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林间智能产品节本增效

“这台数控刨竹机不仅能破竹条,还将放料、撞竹、开条三道工序整合在一起,更加精密化和智能化。”安吉聚泰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平正在向参观群众介绍他家的明星产品——全自动刨竹机。

除了全自动刨竹机,水陆两栖车、疫木粉碎机、多功能遥控机器人、电启动风灭火机等各类多功能农林机具被搬到首届中国(永康)国际农林装备博览会现场,展示了农林智能科技应用的丰富多样。

推广使用林业机械,提高林业生产效率,实现节本增效,这是建设现代林业的重要内容,也是近年来浙江一直努力的目标。自2021年起,浙江省林业局开展林业优质成果遴选,目前共发布2批378项主导品种、主推技术(机械),涌现了一批龙头林业技术企业。

作为国内第一家水陆两栖全地形车生产企业,浙江西贝虎特种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西贝虎水陆两栖全地形车能在山上、水上、森林、草原、雪地、沼泽等多种复杂地形行驶。公司产品负责人介绍,全地形车由公司自主研发,满足了森林消防、草原消防、城镇消防、水域救援、巡逻搜救、空投作战等特种作业的需要,凭借性能和价格优势,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青睐,实现了无所不至、无所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