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华东国际联运新城概念规划及核心区城市设计(草案)公告(征求意见稿)

发布日期:2022-04-13 15:1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索引号: 11330700002592054F/2022-01811 发布机构: 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时间: 2022-04-13 15:12:53
文号: 主题分类: 登记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期: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金华市华东国际联运新城概念规划及核心区城市设计(草案)公告(征求意见稿)

为将金华打造为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推动杨梅塘铁路集装箱货运中心建设及周边地区发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金义新区(金东区)管委会(政府)和市交投集团组织编制了《金华市华东国际联运新城概念规划及核心区城市设计》(以下简称规划)。根据《城乡规划法》《浙江省城乡规划条例》及“阳光规划”的要求,现将规划草案予以公告,征求公众意见。

公告时间:2022年4月13日—2022年5月13日,共30日。

公告地点: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http://zrzyj.jinhua.gov.cn)。

意见反馈方式:

(1)书面意见请邮寄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详细规划处;或发送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邮箱:jhghbsc@163.com;

(2)联系电话: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详细规划处0579-82468198;市资规局金义新区(金东区)分局0579-82176906。

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4月13日

金华市华东国际联运新城概念规划及核心区城市设计草案主要内容

一、规划范围

华东国际联运新城位于金华城区东部、金义新区中部,距离金华站约10公里,距离义乌西站约30公里。

概念规划范围为东至沪昆铁路外绕线,西至二环东路,北面东侧沿金义东轨道、西侧沿金义中央大道,南面东侧沿金华江,西侧沿环城南路,面积约17.2平方公里,其中华东国际联运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5平方公里,南站片区城市设计4.48平方公里。

二、目标定位

金华是国家“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位于义甬舟、义新欧开放大通道的战略结合部,具有长三角物流集疏运最佳地理位置。围绕金华市打造华东物流中心的目标,按照国际内陆港“以港促产、以产兴港、港城共荣”发展规律,将华东国际联运新城建设成为:国际智慧陆港、枢纽经济高地。重点建设三大核心功能:国家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长三角国际大宗物资集散、交易、交割中心,“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华东区域集结中心,成为金华双循环战略枢纽标志性工程、都市能级提升核心工程。

三、总体布局

规划形成“一江、双核、三板块”空间结构。“一江”为东阳江,“双核”为金丽温铁路东侧物流服务核、西侧贸易服务核;“三板块”为国际陆港板块、南站服务板块、轨道经济板块。

1.国际陆港板块(华东国际联运港)。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在杨梅塘铁路货运中心、金华南货场之间规划物流经济板块,形成综合服务区、大宗物资贸易区、国际联运物流区、生产服务物流区、高铁快运区等六个功能分区。

2.南站服务板块。在金丽温铁路以西靠近城市一侧,东阳江北岸环境优美、交通通达地区,规划预留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空间,包括大宗物资贸易服务、物流企业总部办公、电商花园办公、供应链管理、商业休闲配套等业态。

3.轨道经济板块。在东阳江南岸规划高能级都市休闲消费片区。滨江以大型商业、文体休闲、居住功能为主,轨道交通大厦站周边以商务办公、居住功能为主。规划进出口商品展销馆,承担华东国际联运新城“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展览展示功能;规划1处片区级公共活动中心,服务主城区东部区域。

四、规划用地

规划华东国际联运新城总用地面积1722.2公顷。其中,规划水域面积134.6公顷,占总用地面积的7.8%;耕地、园地、林地等其他非建设用地面积229.4公顷,占总用地面积的13.3%。

规划建设用地由居住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商业服务业用地、仓储用地、交通运输用地、公用设施用地、绿地与开敞空间用地、特殊用地八类构成。规划居住用地面积311.7公顷,占总用地面积的18.1%;规划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面积48.8公顷,占总用地面积的2.8%;规划商业服务业用地面积84.0公顷,占总用地面积的4.9%;规划仓储用地面积179.9公顷,占总用地面积的10.4%;规划交通运输用地面积535.7公顷,占总用地面积的31.1%;规划公用设施用地面积3.1公顷,占总用地面积的0.2%;规划绿地与开敞空间用地面积190.1公顷,占总用地面积的11.0%;规划特殊用地面积4.7公顷,占总用地面积的0.3%。

五、综合交通

规划建立外畅内达、客货分离的交通体系。

1.规划“两纵三横”的货运通道。两纵为:外纵一路、外纵二路;三横为:新建东黄线改线、外横一路、外横二路。

2..规划“四纵六横”的客运通道。四纵为:纵二路、新纵二路、新纵一路、东二环;六横为:金义中央大道、金瓯路、清照路、李渔东路、丹溪东路、环城南路。

六、城市设计主要内容

(一)华东国际联运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

1.提出“绿色智慧园区、城东形象窗口”设计愿景。通过构建绿色低碳的物流园区,便捷高效的交通组织,打造绿色智慧园区;打破物流园区“刻板印象”,塑造金华城市形象新标杆。

2.塑造金义中央大道门户形象。在金义中央大道南侧、综合服务区规划一组地标建筑,采用色彩明快的现代时尚风格,高层塔楼与多层裙房相结合,打造市区、义乌间城市景观标志。

3.塑造绿色高效的物流风貌区。以现代工业简约风格为主,推广绿色立体智慧仓储设施,建立“快进快出”道路集疏运系统,提高片区土地使用效率。

(二)南站片区城市设计

1.建设东阳江休闲风光带。打造步行道、骑行道、车行道贯通的沿江绿道体系,通过景观步行桥连接东阳江两岸。沿清照路规划滨江花园办公区,以多层花园式办公与点式高层结合,形成错落有致的天际线。

2.塑造金瓯路城市门户大道。沿金瓯路以商业、商住为主要功能,以点式高层与商业裙房相结合的方式塑造金瓯路沿线城市活力界面,营造南站周边地区城市门户风貌。

3.保护利用东藕塘、雅芳埠传统村落绿色人文基因。围绕东藕塘及周边农田水系,打造集生态观光、乡野体验于一体的绿色空间。保护雅芳埠村历史文化传统村落,植入研学、观光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