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保护古树名木,共享绿水青山

发布日期:2022-10-20 09:5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古树名木是大自然和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重要的物种资源、景观资源和生态资源,它承载着传统文化,记载着历史变迁,是“活文物”、“活化石”、“活档案”。

你知道什么是古树名木吗?

你知道古树名木有哪些价值吗?

快跟着小编的步伐,一起了解保护古树名木的知识吧!

一、什么是古树名木

古树,是指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名木,是指具有重要历史、文化、观赏与科学价值或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

古树名木的分级和标准。根据年龄鉴定结果确定古树等级,树龄达到 500 年以上的树木定为一级古树,树龄在300 -499年的树木定为二级古树,树龄在100 -299年的树木定为三级古树。名木不受年龄限制、不分级。

二、古树名木有哪些价值

生态价值:古树名木历经千百年,是研究当地古气候、植物分布和生态变化的重要实证资料。古树树体树冠较大,固碳释氧、保持水土、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效益显著。  

历史价值:古树名木历经沧桑,是历史信息的记录和传递者。它们散生于景区、庙宇、祠堂或村寨内外,与宗教、民俗文化融为一体,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价值。  

文化价值:古树名木是民族和地域文化的重要标志,每一棵古树名木都与它生长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艺术审美等有着密切的关系,铭刻着时代的印记。  

科学价值:古树名木是研究自然的标本,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蕴含极其丰富的生物信息。古树对当地的气候和土壤有较强的适应性,具有纯正优秀的遗传基因。分析古树可获取当地气候、水文、植被、环境的变迁,为众多领域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景观价值:古树名木是植物景观中最具典型意义的部分,超越时间空间局限,是不可复制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具有强烈的景观震撼力。  

经济价值:千姿百态的古树名木形成独特的景观,不仅成为重要的旅游资源,而且许多古树的叶、花、果实、种子可供食用或药用,具有独特的经济价值。

三、我市古树名木保护现状

我市共有古树名木31516株,其中名木12株。“十三五”期间,我市累计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保护古树名木3066株,建成古树名木主题公园105个。

为保护古树名木,我省出台了《浙江省古树名木保护办法》,由主管部门对擅自砍伐、采挖或者挖根、剥树皮、刻划、钉钉子、攀树折枝、悬挂物品等损害古树名木的行为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保护古树名木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希望人人都能树立起保护古树名木的意识,让更多的古树名木“老有所依”,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享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