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7 15:4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论述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加强源头治理的态度和坚决行动做好行政争议化解工作,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和合理诉求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2021年度工作推进情况

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学习

年初制定2021金华市自然资源普法工作要点》,明确普法年度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章,党内法规和行业规章作为学习重点内容,确定法制学习和培训的责任主体等,初步建立规范化,制度化的法制学习和培训体系

严格履行依法决策程序

进一步做好依法决策工作,按照《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重大行政决策管理意见》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环节的法定程序。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重大政策、决策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全面落实健全依法决策体制机制,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促,年底有总结。

)全面深化“无证明化”改革

根据省厅《关于做好自然资源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全面深化“无证明”改革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涉及证明材料进行全面梳理大力推进自然资源领域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1242项证明事项通过政府部门核验、取消证明材料、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方式整改到位

)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

一是做好合法性审查。开展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合同合法性、公平竞争性审查工作,全年共审查各类文件、合同200余份利用“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信息平台”及时报送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今年共制定行政规范文件2件。是推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实现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全覆盖,推进重大决策规范化管理。是继续清理历年规范性文件,提出保留、修订、废止的意见,并在在网站公开清理后目前继续合法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有24个

“以点带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全程参与婺城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并全力配合推进全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持续加快推动资规部门职能转变,进一步提升资规领域治理现代化水平。6月29日,婺城区改革试点方案通过省政府批复同意,涉及资规领域146项和林业131项行政执法事项划转至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并联合印发《协作配合实施细则》,“审批、监管、处罚、监督评价”和“巡察、调查、处罚决定、权利救济”的全流程双闭环行政执法体系加速形成。同时,我局全面完成2批次58项行政执法事项划转,并加速构建相互配合协作机制。

)开展“双随机”检查和信用体系建设

强化事中事后内部监管,印发《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确定测绘地理信息、土地复垦、城乡规划实施等三方面作为2021年度双随机重点检查范围,按照5%的比例进行抽查。制定《关于印发2021年度林业“双随机”抽查工作补充计划的通知》,对林业采伐许可、使用林地许可等七个事项开展专项随机抽查。核查发现失信自动惩戒,测绘地理信息检查中质量不合格的2家单位,在信用管理平台中录入不良信用信息。

强化复议诉讼行政争议化解

一是顺利完成土地征收复议裁决案件集中核查,完成司法部组织土地征收复议裁决案件集中核查。二是推进省政府征地诉讼案件分级办理应诉工作。制定应诉承接方案,建立机制,完善流程。三是稳妥做好争议化解。通过参加会审、举行听证会等方式提前介入,充分听取当事人意见,调解协商,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四是积极做好复议诉讼案件应复应诉。2021年当年受理当年办理的行政诉讼174件,行政复议12件,无败诉败复情况。

推进“以案治本”专项行动

一是着力加强我局行政败诉败复案件情况分析,对近两年共15件败诉败复案件逐一分析,落实责任人员,开展问题整改。针对土地征收诉讼复议较多的实际,在现有征地程序基础上,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要求,编制《农村集体土地规范化征收标准指引》,进一步细化农村集体土地征收流程、内容、时限、方式等编制《金华市区征地材料格式文本》,解决征地程序中各地征地文本不统一和新老征地程序的相互衔接问题在乡镇基层下发征地规范文件资料200多份利用乡镇夜学时间,向乡镇一线专题解读征地拆迁政策,开展培训6轮次,400多人。二是及时总结剖析败诉败复案件,梳理了9件被纠错的行政行为典型案例,涉及土地征收、土地出让、权属争议调处等类型,案例在系统范围内发布并学习,通过案例学习,强化资规干部队伍的法治意识,从源头倒逼依法行政。

开展法治宣传,加强队伍建设

科学谋划“八五”普法工作,制定并印发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严格“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紧紧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如“3.12”植树节、“3.19”矿法宣传日、“4.1”爱鸟周、“4.22地球日”、“6.25土地日”、“6.29”测绘日等,做好普法宣传。在全市范围征集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典型案例,选取10件在金华日报上予以通报,积极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

建立公职律师队伍,聘用政府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专家的作用,目前公职律师3名,顾问律所2家,法律顾问单位常驻人员2名,发挥了强力的法律支撑作用开展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完成220名执法人员换证申领工作,保证全局执法人员一人一证,持证执法。

二、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浙江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等各项工作要求,认真履行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切实把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多次召集局班子成员,听取和研究部署本系统、本部门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工作与自然资源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局党委会多次组织学法活动,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浙江省土地管理条例》《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定》多部法律法规和文件局班子成员谈认识、谈体会。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将出庭应诉作为学习业务、增强依法行政能力的有效途径,行政负责人出庭率达到100%。

、存在的问题

(一)行政复议、诉讼的形势依然严峻

行政复议、诉讼案件虽然有所下降,但仍在高位运行,特别是在征地拆迁类案件中,同一个或同一批被拆迁人因对征地拆迁的补偿安置存在争议,对征地拆迁过程中的多个环节、多个具体行政行为均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存在重复诉、连环诉等情况。

   (队伍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储备不足

征地行政诉讼应诉分级办理机制要求部门在编在岗工作人员作为委托代理人出庭应诉,排除了职业律师参与出庭应诉,对应诉人员的法治素养要求更高,亟待提升资规专业人员素养。

(三)综合改革试点推广还不够

目前,金华市婺城区初步完成“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工作,但暂未真正形成全领域、全市域综合执法标准化。同时,乡镇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普遍缺少资规领域执法专业人员,将在一段时期影响资规领域的执法质量。

三、2022年重点工作思路

(一)强化制度建设

一是深入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二是根据“谁执法、谁应诉”的要求,推进职能处室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三是组织败诉败复案件剖析讨论和典型案件庭审观摩,进一步提高行政行为质量。

(二)狠抓依法行政

一是强化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核和持证上岗管理,从源头防范、减少行政争议案件。二是继续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结合新出台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浙江省土地管理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对规范性文件开展再清理再修订。三是深化攻坚行动,包案化解行政争议,开展重大行政争议挂牌督办制度。

(三)加快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

积极推广婺城区改革试点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统一的协作配合机制。开展执法业务培训,努力提升执法水平。

(四)开展普法宣传

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强化普法责任制落实,结合省、市工作部署谋划一批自选动作,形成几个普法典型经验和创新项目,提高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

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