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然资源 >> 林业

金华市近三年森林火灾数量同比下降70%

发布日期:2021-09-17 18:1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9月9日,全省森林防火工作现场会在金华市召开,省内森林防火工作人员120余人参加会议。记者从会上得知,得益于科学严密的防护,近3年,金华市发生森林火灾6起,同比下降70%,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扑救人员伤亡事故。

  森林火灾会对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造成严重破坏,威胁人类生存和生态安全。“金华市是浙中生态屏障和重要林区,森林资源丰富,森林面积1015万亩,森林覆盖率61.85%。”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市以“促融合、抓队伍、强技防”为抓手,不断适应森林防灭火一体化要求,增强了森林火情前期处置能力和森林防火现代化管理水平,森林火灾防控能力稳步提升,森林火灾发生次数和受害损失持续下降。

  目前,金华市建成国家森林城市数量4个(居全国地级市首位),省级森林城市实现全覆盖,正致力于打造建设全国首个以都市区为建设主体的国家级试点:金义都市区国家森林城市群试点。森林防火的担子也越来越重,“十四五”期间如何抓好防控工作?

  “我市将以实施推广‘林长制’为抓手,建立完善一套适合地方实际的森林防火联防联控运行机制,构建森林智眼、火情智能处置平台两个信息平台,建立‘四网’(林火预警监测网、林火蔓延阻隔网、引水灭火区域网、林火防控立体网),实现‘三化’(火源管控精准化、队伍建设规范化、林火管理信息化),初步建成现代化森林火灾防控体系,全面提升全市林火综合防控能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十四五”总体目标是:全市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8‰以下,森林火灾发生率稳定控制在每10万公顷森林面积20起以下,重大森林火灾得到有效控制,确保不发生特大森林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