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陈昌华副局长将全市国土绿化和全民义务植树宣传工作于3月3日上线与听众开展交流
发布日期: 2021- 06- 18 16:15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局 浏览次数:

行风热线栏目:

全市国土绿化和全民义务植树宣传

上线嘉宾

陈昌华 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方肇桂  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国土绿化和产业发展处处长

   金华市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

   金华市林业种苗管理站站长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当前又是植树造林的黄金时节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有关领导简要介绍一下我市国土绿化行动的基本情况。

答:今年来,我市抢抓“浙中大花园”、金义都市区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机遇期,以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以及“一村万树”行动为抓手,高水平推进国土绿化美化,特别是全市人民广泛参与植树,发挥智慧力量,一系列生态建设工程稳步推进实施,让绿色、彩色一寸寸在八婺大地上延展。“十三五”期间,全市投入绿化资金162亿元,完成造林更新16.1万亩、森林抚育60万亩、平原绿化5.4万亩;新植珍贵树1329万株;建成“一村万树”示范村135个、推进村1642个;完成“四边”等区域森林通道建设1377.8公里,绿化面积13724多层次、高标准打造两岸彩色林带291公里,彩色森林4.9万亩,成功打造金彩三江、风华水岸”的浙中最美生态走廊。十三五以来,我市已连续4年在省对市政府森林浙江目标责任制考核(或林业综合考核)中获评优秀。

今年是全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的第2年,去冬今春,我市各级林业部门紧扣高质量建成森林金华总目标,坚持疫情防控和国土绿化“两手硬”“两战赢”,坚持统筹城乡、全域推进,按下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快进键”,实现春季造林“开门红”。截至目前,我市已落实造林地块面积3.8万亩,施工完成面积1.66万亩,分别占年度计划的113.8%49.2%,进度全省前列。

二、今年我市推进国土绿化的具体举措有哪些?

答:根据《浙江省林业局关于下达2021年全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任务的通知》(浙林绿〔202065号)精神,我局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落实,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高位推动,行动迅速。要求各县(市、区)充分发挥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作用,督导各地高标准落实阶段进度;各县(市、区)以政府或绿自委名义下达了2021年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任务,抓住去冬今春造林有利时节,积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市、县两级参加了元旦后上班第一天全省联动开展的林业干部职工义务植树活动,当天共有657人参加,种植红花油茶、榉树、浙江楠等苗木3470株。

(二)规划引领,突出重点。各县(市、区)按照“远近结合、分步实施”的原则,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突出与金义都市区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和国家森林城市等专项规划相衔接,组织编制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五年规划(其中义乌、武义等5个县(市)规划已通过省级评审),明确总体布局,落实要素保障,将任务分解到乡镇、村和具体地块,突出绿化薄弱环节和重点区域,集中谋划一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发挥引领示范效应。目前,各县(市、区)2021年度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实施方案均已印发。

(三)加强保障,合力推进。

一方面,做好造林苗木保障工作。一是督促各地根据造林任务需求尽快落实苗木,做好苗木保障工作;二是督促各地按时做好19.9万株珍贵彩色树种省调控容器苗的分配及提取,同时做好档案资料整理归档,截至目前,兰溪调运1.06万株,进度61%,其他县市已落实调运时间。三是抓好苗木质量监管。指导生产供应单位落实苗木分级、出圃检验检疫和标签制度,加大种苗抽检力度,严禁无许可证、无标签和质量不合格的苗木上山造林。四是做好种苗调剂,及时掌握各地苗木需求信息,利用微信平台发布全省及本市苗木供求信息,做好苗木调剂服务。

另一方面,落实育苗生产任务。指导各地抓住春季育苗的季节,发挥县级保障性苗圃的作用,倡导订单育苗、定向供应,提高林业种苗生产供应能力。指导兰溪市苗圃和婺城东方红林场两个省级保障性苗圃抓紧落实今年育苗任务,兰溪市苗圃育苗任务30万株,其中二类苗15万株、三类苗15万株,目前已完成播种、苗木移栽40万株;婺城东方红林场油茶苗培育任务80万株,目前已在种子催芽阶段。

(四)措施得力,成效显著。我市严格落实督查通报制度,今年来我们以市绿化和自然保护地委员会名义向各县(市、区)政府印发了4次通报,有力推动了绿化造林工作。同时,各县(市、区)立足实际,制定出台扶持政策,如婺城区出台了《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资金补助实施意见》、义乌市出台了《绿化建设专项资金补助办法(试行)》和《油茶种植抚育改造补助细则》等,实现了国土绿化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截至目前,全市落实2021年粮油生产保供目标任务油茶地块落实面积3100亩,完成油茶种植1235亩,分别占年度任务数的63.9%25.5%

三、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节活动开展40周年,为广泛开展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进一步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今年我市有哪些新的举措呢?

答:《森林法》第十条:植树造林、保护森林,是公民应尽的义务。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国务院印发的《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规定,适龄公民(男11岁至60岁,女11岁至55岁)具有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5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其他绿化任务的义务,义务植树劳动限于用在本县、本市所辖范围营造林和集体林。全国绿化委员会印发的《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分为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其他形式等8类。具体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是继续开展好党政军领导义务植树活动。今年312日,市党政军领导、市绿化和自然保护地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金义新区**开展义务植树劳动各县(市、区)也将同步开展植树活动,全市计划植树1万余株。

二是持续开展全市“寻找身边可绿化植树点”活动。为破解市民植树热情日益高涨与可供植树绿化地块愈发稀少的难题,2016年以来,我局已连续开展了6次寻找身边可绿化植树点活动。今年我们征集到了44植树点,可满足近4000市民就近植树护绿,届时我们将在金华日报、我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具体定位和联系人等相关信息,努力实现“让想种树的人找到地、让需要种树的地种上树”的目标。

三是创新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现在全国、我省都在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工作,目前武义县正积极探索“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工作,并申报了省“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也在这呼吁广大市民朋友,种树是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的一种形式,但不是唯一的形式,广大适龄公民,可结合自身实际,通过自觉保护古树名木,种草、育苗,无偿提供苗木车辆运输等服务,参加林地林木松土、浇水、施肥、修剪、除草、病虫害防治及卫生清洁等管护活动,或者义务参与森林防火公益宣传、开展护林防火巡查,在新闻媒体上发表绿化宣传报道,通过捐资进行植树、认种或认养树木、林地、绿地,参加绿化科普活动、文艺演出及其他绿化主题活动,参加绿化宣传板报制作,参加绿化咨询、管护巡逻、技术指导等志愿服务等多种尽责形式履行植树义务。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