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2-26 11:3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中共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部署,2020812日至93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了巡察。202011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我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局党委把巡察整改任务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压实整改责任。局党委把强化整改责任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围绕巡察反馈意见,次召开党委议研究整改方案,逐条对照,逐项梳理,明确具体整改任务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期限。建立由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各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相关处室(单位)具体落实整改责任体系,整改工作扎实序开展。二是狠抓整改落实。局党委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及时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听取相关处室(单位)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发现解决问题。整改“见人纪律,又从管理“见制度。按照资规系统实际情况,能立即整改落实的,立行立改;条件暂不具备的,创造条件积极争取尽快整改;需要长期坚持逐步解决的,排出计划表,分期步解决,确保整改到位。三是用好整改成果。局党委将巡察整改工作与资规工作相结合,相促进,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坚强的领导核心,加快建设一支谦和守正、拼搏争先的资规队伍。

截至目前,54整改任务45已整改完成,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组织处理1人(调整原岗位1人),通报批评2人,责令检查5人,批评教育13人。清退、追资金0.16万元,制定和修订相关制度13项。

一、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推动自然资源系统全面发展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促进都市区快速发展谋划不足,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还有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谋划不够深入。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金华的指示精神。二是在《金义都市区规划》中,进一步优化都市区空间结构,提出都市区内形成一轴两带多组团D字型空间布局,该规划是全省率先出台的都市区规划,得到省政府领导的表扬。三是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工作,1223日完成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其中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方案报省自然资源厅审核后,已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批。开展金华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信息系统建设,已完成系统框架及重要功能模块的建设,通过自检,并开展试运行。通过一张图信息系统加快推进数据协同共享,实现专项规划坐标统一为国家2000坐标系,解决规划打架问题。

2. 关于部分规划编制前瞻性不够强。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规划编制水平,提升规划编制前瞻性,我局完成了《全面提升金华城市规划水平调研报告》,提出全面提升金华城市规划水平的五方面对策建议。二是完成环湖海塘区块(含玉泉溪)城市设计成果,围绕一湖一溪,高位谋划建设以湖海塘为核心、玉泉溪为绿谷的中央创新区绿色智能城,将环湖海塘区块发展成为金华城市创新的客厅和G60科创走廊的战略支点。开展湖海塘、湖海塘东单元、苏孟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并于202093日获市政府批复实施。控规的编制对湖海塘周边区块配套设施布局进一步查漏补缺,加强了周边公服配套构建了联系湖海塘公园和武义江景观带的特色化公共服务轴线。开展湖海塘及以西片区城市设计,结合中央创新区功能定位,整体谋划用地布局、建筑风貌、景观视廊。三是开展市区控规编制技术导则编制目前已完成中期成果。开展社区生活圈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关于金华市区社区生活圈划定及优化策略的报告》调研报告。开展东苑小学服务规模现状分析及优化措施研究,全面分析小学现状就学环境及所在学区适龄儿童人口规模,提出新增教育用地的建议举措。结合研究成果,加快推进金华开发区江南核心区09街区控规修编工作,并落实新增教育设施用地布局。四是通过出台《金华市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办法(试行)》,以制度化形式规范控规编制内容、标准、流程。加强对控规单元及周边各个服务设施分析,强化开发总量、六线、配套设施如学校、医院、社区服务等规划内容的管控落实。

3. 关于规划区域统筹不够全面。一是合理安排控规编制时序,加快单元控规编制报批进度。制定《2020年度市区空间规划编制计划》,按计划开展控规编制工作,2020年以来,共17个城市控规经市政府批准实施。市区城市控规覆盖率由65.1%提高至76.6%,其中,中心城区控规覆盖率82%金华开发区金西区块覆盖率100%,金义新区(东城)覆盖率56%二是开展总体城市设计研究,完成中期成果。按照打造精品区域城市品质更高一般地区城市风貌更加协调的要求,系统谋划重点区块详细城市设计覆盖工作,近年来开展东孝片区城市设计、金满湖城市功能板块城市设计、华东联运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新狮单元城市设计等。

(二)关于“落实土地资源高质量发展还不够有效,多项指标排名全省靠后”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关于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执行不到位。一是结合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对认定为违法违规占用永农的,依法进行处置。2018年,我市违规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200余亩,其中义乌2个地块已完成整改,其余已落实补充耕地和永农补划。加大非法占用土地案件查处力度,2019年全市立案查处非法占用土地案件393件,涉及土地面积2829.51亩,其中耕地面积291.1亩;2020年,全市立案查处非法占用土地案件157件,涉及土地面积2052.2亩,其中耕地面积724.38亩。二是210余块共计2500余亩不符合要求的地块被划入永久基本农田,已纳入划定不实整改的范围,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初步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已于1223日完成。三是基于我市的低丘缓坡资源禀赋,大力实施生态造地,加快推进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强化耕地保护监管,力争耕保考核位次有所前移。2019年底,我市实际完成垦造耕地7022亩,建设用地复垦4669亩,合计完成1.17万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1.08万亩。四是20206月,出台了《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和落实占补平衡的通知》(金自然资规〔202015号),进一步明确了耕地保护的工作要求和目标,加强占用耕地源头管控、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加强耕地质量和生态保护、大力实施土地整治等。五是相关人员予以批评教育

2. 关于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有短板。一是开展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低效土地调查排摸,摸清底数,理清类型,形成数据库;逐宗分析原因,一地一策分类处置。已完成2009-2019年批而未供数据调查排摸,形成数据库。截2020121日,市区批而未供土地36947.958亩,金义新区占71%,开发区占19%,婺城区占10%。主要集中在金义新区多湖街道和孝顺镇,开发区汤溪镇和苏孟乡,婺城区白龙桥镇和城东街道。二是持续开展批而未供土地清理和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采用加快征收创新招商举措督促开工投产收回土地等不同方式分类处理。针对可用于招商的批而未供土地加强招商宣传推介,用好一图一册一指南11月在深圳举办了珠三角智能制造产业对接洽谈会暨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深圳专场活动。三是创新市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模式,出台《金华市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办法(试行)》(金自然资规函〔2020157号)。

3. 关于农房确权登记工作进度缓慢。一是开展农房确权登记攻坚行动,对进展缓慢的地区开展通报及督查,加快了发证进度。宅基地应登记发证108.53万宗,已发105.68万宗,完成率97.37%。农房确权省厅任务52.91万户,完成登记发证56.48万户,完成率106.74%;符合农房登记数59.18万户,完成登记发证56.48万户,发证率95.43%二是10月初开展农房登记回头看工作,组织各县(市、区)进行交叉检查,并查漏补缺。三是对全市农房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开展指导,帮助各县市区完善疑难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机制。四是相关人员予以责令检查

(三)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够扎实,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还有较多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关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还有不足。一是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二是加强调研,经市政府同意,印发《金华市规范提升制砂行业工作方案》。三是为高水平统筹制砂与生态环境保护,规范提升制砂行业源头管理,强化资源要素供给,推动全市制砂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11月召开全市规范提升制砂工作现场会。对兰溪越龙山旅游开发项目问题,已明确其房地产开发建设比例不得高于50%;督促企业完成复绿整改,植被破坏土地裸露部分全部实施复绿,游客服务中心周边占用农田区域基本完成复绿、复耕,其中永农部分已经复耕到位;自然资源部门、综合行政执法和建设部门分别对该项目违法占地、未批先建、手续不全等问题进行了立案查处。四是开展全市露天矿山综合整治考核,并开展地市级互查。五是积极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做好监测井周边环境保护及水样取样、数据分析等工作。六是两名相关人员予以批评教育

2. 关于森林资源和自然保护地管理不到位。一是已全面完成2018年森林督查核实的126个和2019144个违法案件查处整改并进行销号管理。二是对森林督察卫片中发现的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通过定期通报专项督察等方式,坚决查办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案件。开展使用林地专项检查,建立健全事中事后常态化监管机制。要求县(市、区)使用林地事后检查全覆盖,对林业行政审批事项按照20%比例开展双随机检查,对发现问题坚决予以处置。认真处理群众举报和信访案件,对群众举报发现的违法案件及时查处。三是全市40个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成果(已解决重叠问题),已经省政府审核后上报国家林草局审批。整合优化后我市自然保护地总面积达到1118.25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比例达10.22%,提前完成省委省政府2035年自然保护地面积占国土面积10%以上的工作目标。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地管理体制,市级在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挂牌设立自然保护地管理站,落实人员编制,配备自然保护地、野生动植物保护专业骨干,为全市自然保护地科学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各县(市)完善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兰溪、东阳、永康、磐安等地设立县级自然保护地工作站,浦江实现仙华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从文旅部门到自然资源部门的整体划转。同时指导其它县(市、区)进一步完善管理机构,为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夯实根基。四是对国务院安委会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现场考核巡查反馈问题,联合市应急局开发区有关部门进行整改落实,国务院安委办督查组于1024日对九峰山景区森林消防工作存在问题进行现场回头看,给予了较好评价。举一反三,先后印发《关于开展森林防火工作自查自纠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针对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在全市范围进行部署,深入查摆整改森林防火工作隐患。我局组织全市森林防火业务骨干近80人开展为期3天的森林防火业务培训,努力提高森林防火工作业务水平。1215日,我局联合市应急局,以市森林防灭火和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名义下发《关于开展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督查的通知》,并组织开展了首轮森林防灭火督查。五是相关人员予以批评教育

3. 关于林业产业谋划指导不够。一是加强林业产业发展谋划工作,在编制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时,将林业产业发展尤其是竹木和花卉苗木产业列入规划的重要内容。二是指导各地扎实推进竹木等产业一产提质增效、二产转型升级、三产融合发展。三是提升竹木等产业开发利用水平,指导磐安县做好《毛竹珍贵彩色树种复层混交林构建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项目。四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每年组织开展新品种、新技术培训,引导花卉苗木产品结构的调整转型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628日,组织了全市茶花基质生产与栽培应用技术培训。五是指导相关企业开展产品的展示展销和宣传推介活动,充分利用苗交会森博会世园会等林业专业展会平台,引导相关单位组织开展直播电商培训,推动网络直播、抖音带货等销售新模式的推广应用,拓宽销售渠道。1128日,组织企业参加第13届森博会、金华苗交会,举办4期直播电商培训

(四)关于“推动机构改革融合发展力度不够,破解各类难题缺乏有效抓手”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关于一盘棋谋划指导工作不够。一是已与市委改革办、市委编办对接金义分局、金华山分局调整事宜,向市委编委正式上报了《关于整合成立金义新区分局等工作的请示》。二是进一步加强与婺城区、金东区、金华开发区林业主管部门的工作联系,理顺工作关系。三是配合市农业农村局做好农民建房相关工作。

2. 关于机构人员职能未能有效融合。一是加快人员整合融合。12月局党委对市区自然资源系统科级干部进行了调整,加大干部跨业务、多岗位交流锻炼力度,培育一专多能干部队伍。完成副科级干部遴选赛马、正科级干部岗位匹配性调查评价等干部调整酝酿工作,打通了分局之间、分局与市局之间、市局机关与参公单位,以及原国土、规划、林业之间的交流通道,真正实现了机构改革后的人员整合融合。二是加强市自然资源行政执法队工作力量,已提出编制整合方案报市委编办。

3. 关于下属单位改革较为滞后。一是市规划设计院改制工作已经完成。二是机构改革后事业单位负责人已下文公布。三是已将人员调动申请报告报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待相关部门批复同意后,即可完成调动相关手续。

4. 关于工作合力有待提升。一是急群众所急,认真对待、及时解决;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加强协作能力,提高沟通水平。二是1217日,数据归集传输共享平台搭建完成,首次登记事项进行试运行,用地审批、工业用地转让审批等数据已实现整合互通。现有办公内网、外网环境已完成配置优化。三是一名相关人员予以责令检查,一名相关人员予以批评教育

(五)关于“落实‘六稳’‘六保’责任还有不足,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关于建设用地报批推进不够有力。一是加大与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对接符合报批的35个项目清单1125日上报省厅,争取用地指标,涉及土地面积1611亩,项目均已完成征收前期工作。积极向省厅争取医疗补短板专项用地指标。二是召开全市会议专项推动用地报批工作,指导各地做好项目立项、土地规划调整、土地征收等前期工作,精准谋划好医疗补短板项目,做好项目储备。三是主动靠前服务,抓好用地报批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下乡调研、会议、微信沟通等方式,做好用地政策指导工作,做深做细报批前期,及时协调破解项目土地规划额度、耕地占补平衡难题,指导各地加快土地征收等前期工作。

2. 关于野生动物管控检查不够到位。一是提升工作认识,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纳入市对县(市、区)的年度工作考核美丽金华建设等中心工作考核,督促各县(市、区)重视该工作,下一步将继续扩大考核工作范围,纳入其他相关工作考核。二是加强工作督查检查,督促指导县(市、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监测防控工作的通知》(金自然资规函2020155号),要求各县(市、区)进一步加强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完善监测网络,做好野生动物防疫物资储备指导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企业做好消毒防护,并强化部门联防联控。三是督促指导金东区建立疫源疫病监测点,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强化市场等交易场所野生动物执法检查。向永康市和金东区下发《关于要求做好市委巡察整改相关工作的函》,督促金东区永康市按要求做好整改工作四是督促指导永康市做好口罩和消毒用品物资储备,指导养殖企业加强今冬明春养殖场的卫生消毒;建立野生动物保护队,加强野外疫情巡查的覆盖面。永康市明确了野外监测点,并积极向省林业局申请设立省级监测站,做好防疫物资采购和储备,督促养殖企业加强卫生消毒防疫工作,建立了野生动物保护队,加强了野外巡查监测,并提交了整改工作报告。五是相关人员予以批评教育

3. 关于防疫技术水平不够高。一是加强培训学习,组织参加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相关培训。组织各县(市、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负责人和经办人,以及监测站相关人员参加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培训二是加强合作交流,强化与浙师大等高校联系和业务合作,提升分析化验水平,强化技术支撑。与浙江师范大学野生动物省级重点实验室、浙江农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建立联系制度,加强人才培养、技术培训、采样分析化验和业务指导,推进队伍防疫技能水平建设。三是加强基础建设,在兰溪、义乌、武义3个省级监测站基础上,指导东阳开展省级站建设,鼓励婺城等地积极申报建立省级站,配备仪器设备,提升监测水平。兰溪、义乌和武义3省级监测站配备了监测仪器,其他县(市、区)均落实了1处野外疫病监测点,落实人员推进巡查监测工作;东阳在东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选址筹建省级监测站,婺城区和永康市已向省林业局申请要求创建省级监测站点。四是加强部门协同,继续与畜牧部门合作,实现信息共享,共同保障公共卫生安全。根据市政府联防联控工作要求,继续强化与农业畜牧、卫健等部门联系和业务合作,加强工作交流和信息共享,分享卫健部门提供的野外病毒本底调查数据,畜牧部门畜禽发病情况,共同努力保障我市公共卫生安全。

、关于“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岗位职责不够有力,干部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依法履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关于依法行政意识不够强。一是进一步完善干部学法懂法用法制度。通过党委会例行学法、周二夜学、处长论坛等形式,深入学习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二是提高负责人出庭率,已达到100%强化诉前调解,2020年调撤率达到19%败诉率稳步下降,达到3%三是已出台《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度法治金华(政府)建设考核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指导意见》今后,继续狠抓落实,切实提升法治金华建设工作水平,力争同组排名进位。

2. 关于行政程序不够规范。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召开全市土地报批业务会议,对县(市、区)局从事土地报批业务的分管领导和科长进行以会代训方式的培训,提升业务素质,提高依法行政意识。通过处室专题例会形式,加强行政审批法律法规学习。开展常用业务知识培训工作,开展了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和竣工综合测量技术规程》(含2019年修改补充规定内容)培训,提高审批线同志的业务能力,规范工程许可行为。二是2019省厅抽查发现我市286个问题,相关县(市、区)局整改到位。围绕存量建设用地无法提供合法权属来源问题,对各地土地报批地类认定进一步规范,确保后续报批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围绕部分所需上传系统附件未上传问题,及时上传审批系统,整改到位围绕项目填报、审查有误问题,在厅行政审批系统中予以纠正到位;针对签字不全问题,迅速对检查发现的报厅归档纸质审批材料进行再核实,第一时间补签了填报责任人与审核责任人手写签名,及时进行了整改。开展2020年行政许可案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规划核实确认)专项检查工作。为落实市纪委进一步规范许可资料的要求,9月份分别抽取了分局的工业类、公建类、房产类项目审批档案进行交叉检查。通过自查、集中评查、评后整改3个阶段来规范行政许可,提升案卷质量审批线同志的业务水平三是以案卷评查为契机,进一步规范项目受理、公示、审批、验收流程,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强批后监管正式开展±0.00规划验线工作,政府采购确定市测绘院为±0.00规划验线实施单位,为我局批后监管提供技术支撑。建设工程许可批前公示把关指导分局工程许可项目128个次。四是一名相关人员予以批评教育,一名相关人员予以责令检查、通报批评

3. 关于执法监察不够有效。一是在全市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部、省级下发的三批核查图斑148620宗开展全面排查。加大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及时立案查处非法占用土地案件,2020年,全市立案查处非法占用土地案件157件,涉及土地面积2052.2亩,其中耕地面积724.38亩。对涉嫌破坏耕地、无证采矿犯罪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2020年,我市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共移交公安机关13件,其中无证采矿6件、破坏耕地7件。秋滨街道王五元停车场需复耕地块目前正在立案查处中。二是2020914日,金东区人民法院已裁定受理金华市华都置业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并指定破产清算管理人。我局收到法院破产清算裁定书、决定书后,已立即进行债权申报,于1110日完成上报。三是及时与市互联网+监管工作专班对接,确定我局双随机覆盖事项25项;召开互联网+监管推进会议,分解落实各事项,明确12月底前覆盖率达到100%;下发了《关于2020年度行政执法监管(互联网+监管)工作的通报》,截至1217日,监管事项覆盖率已达100%

4. 关于行业监管不够严格。一是全面梳理排查市区地下砂石资源出让工作。2020年市区共出让地下砂石资源25宗,其中,婺城区2宗,金东区7宗,金华开发区16宗。二是完善制度,印发《关于做好建设用地红线范围内地下砂石等矿产资源管理工作的通知》。三是建立清单式监管考核新机制。依托浙江省地矿综合监管系统,建立各地日常巡查、矿山储量动态检测、矿产督察、信息公示实地核查等监管体系,监督指导各县(市、区)借助地矿信用系统,及时完成相关数据的录入,监管数据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按季度对地矿信用监管工作进行通报;开展市级矿山督察工作在落实省厅督察任务基础上,自我加压,积极组织,对重点矿山开展市级专项督察。组织督察组对全市15家矿山开展矿产督察工作;全面督促落实边开采、边治理责任。利用绿色矿山创建和矿产督察工作,对全市在采矿山进行了全面排查,下达了整改通知,要求矿山企业严格落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安全设施设计方案》,实行自上而下分台阶开采,实现边开采、边治理。对未能按时完成终了边坡修复治理的一律不得通过绿色矿山创建。四是相关人员予以批评教育

(二)关于“部分干部工作作风亟待改进”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关于担当作为意识还有欠缺。一是加强日常学习教育,强化责任担当意识,2020年全年全面深化开展了五比五赛拼搏实干强作风、清风正气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党员整治立规创优行动和四不专项整治,并督促各支部完成各项规定动作。二是完善制度,明确规矩,112日印发了优化服务提升效率三不“三不准”等规定。三是选树正面典型,在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宣传,以典型带动示范引领,切实营造良好氛围。四是124日组织学习省厅归档规定和程序,督促县(市、区)强化审批档案管理工作,做到应归归。2018年省委托下放审批权限的省、市土地审批档案已全部移交归档到位。五是两名相关人员予以批评教育,一名相关人员予以责令检查、调整岗位。

2. 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所抬头。一是对接税务和房交部门,实现了不动产税务一件事办理及房交网签合同的整合,开展人脸识别和电子签名功能提升。二是制定并严格执行《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实施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相关制度的通知》,深化实施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制、直接办理制、限时办结、绿色通道制等制度。举一反三,对审批线工作人员强化思想教育,优化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效率。三是对金义都市新区分局有关人员予以批评教育,并在全系统通报。四是加强信访及相关业务知识学习。由各相关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做实做细信访人思想工作,及时化解矛盾。对合理诉求及时解决,对不合理诉求解释到位。市局加强业务指导和督促。

3. 关于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不够有效。一是对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门别类,分类施策,寻找解决路径。二是对假日城市花园超容积率、超密度问题,进一步深入调查,并与开发商金华市万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了面商,要求其尽快按规定补办超容手续后,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三是对青春路原财税局宿舍楼办证问题,因涉及军事用地,经政府多次协调,明确由武警市支队按程度上报军委审批。经与财政局沟通,在明确权属转移审批到位的情况下,我局全力配合权属登记工作。四是对山嘴头未来社区问题,成立了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政策法规处、确权登记处、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发区分局等单位为成员的工作专班,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更正登记工作相关事宜,与上级主管部门、行政复议局及法院做好相关涉复涉诉案件的准备和协调工作。已完成未来社区有关依申请更正登记和依职权更正登记工作。

(三)关于“落实‘三服务’工作进展缓慢”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不够有力。一是多次与市深改办对接,将存在问题梳理汇总,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处室尽快查找原因,做好整改;召开全市自然资源系统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会议,明确1220日前28个事项覆盖率达90%以上;截至1215日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28个事项已覆盖27项,覆盖率达96.4%二是成立工作专班,倒排完成时间,挂图作战。三是加强部门协调,不定期对系统测试中问题进行针对性的部门协调。4一件事通过省自然资源厅验收,和台州并列为全省第一批通过验收地市,成功实现弯道超车。四是201912月,一般商品房交易登记(二手房转移)已实现1个工作日内出证,达到省考核目标及巡察整改要求,并进一步提速增效。继续实行五制服务,不定期开展夜间、周末集中清零行动;积极引导不动产登记二手房网上办、掌上办向中介、开发商延伸;实行分类提速。抵押注销业务、查解封业务即时办结。企业抵押登记提速至0.5个工作日内办结。二手房转移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网上受理的0.5个工作日内办结。

2. 关于服务企业不够积极主动。一是对照先进地区标准,对照群众和企业期盼,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强力推进政务服务提升。二是借助《民法典》即将实施的有利时机,采用预告登记方式解决。第一时间召集银行、中介开会推介预告登记,并在金华新闻客户端和晚报作宣传,有效防止一房二卖,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长效机制。三是全面拓展登记信息网上查询服务,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在线实时进行不动产登记信息网上查询,方便企业和群众查询,防范交易风险。

3. 关于服务质量有待提高。一是提升业务能力,提高服务效能。加强思想教育,强化考核激励、素质提升;加强监督检查,坚持日回访、月考核、季抽检,对不满意的上门服务沟通;进一步优化调整行风监督员制度,实现多方位综合监督。坚持实行问责零容忍。二是建立不动产登记系统办件时长预警功能,对即将超期件实行预警提示,限时办结;积极应对人员少业务量大的困难,不定期开展夜间、周末集中清零行动;优化流程,分类处理提速增效;认真贯彻落实无证明城市改革,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网签)、税收、登记全过程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运用部门信息共享数据,认真落实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五减要求;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二手房网上办三是办理房产过户时漏写房产交易金额信息问题:加强沟通面商,对当事人反馈的错误信息问题及时进行面商沟通和纠正;加强系统完善,确保数据系统推送全面及时准确,不重、不漏;强化协同推进,深化部门信息共享,无缝对接系统,实现登记纳税有机衔接。四是相关人员予以批评教育

三、关于“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还有偏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关于系统内违纪违法问题较多。一是每年召开资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局党委主要负责人与县(市、区)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局分管领导与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二是127日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学习,派驻纪检组组长以案说法,相关处室(单位)表态发言。三是就个别班子成员一家两制问题予以整改,调整了分工,并追究相应责任人责任,在20201225日的局党委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批评教育。四是严格执行《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纪律七不准规定》。

2. 关于廉政风险防范不够有力。一是通过专题例会等形式,加强行政审批法律法规学习,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在5月专题例会上传达了市纪委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的纪律检查建议,让全体审批线同志深刻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整改要求。在6月专题例会上督促分局加快整改落实。713日,再次召开专题例会加快整改落实,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有效整改到位,并报送市纪委。二是进一步规范项目受理、公示、审批、验收流程,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切实做好依法行政审批。对批前公示流程进行统一规范,确保市局与各分局均严格执行公示制度。三是以案卷评查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完善工作流程,加强全过程留痕管理。明确以下要求:(1)在办理许可过程中,按八统一格式要求接收报件材料、归档,并填写收件凭证。(2)严格按照承诺时间办结许可手续,若有未按承诺时间办结的应作具体说明。(3)严格执行批前公示和批后公布等法定公示流程,并现场鉴证公示情况。(4)以八统一格式要求,按实际情况填写表单资料,日期、签字、盖章等内容需完整、统一。(5)容缺办件中,需提供补正通知书,并留有相关凭证。(6)统一各分局案卷归档要求,规范用章标准。(7)相关工作人员在办理许可中签名后需加写行政许可证号。四是加强教育,强化工作人员责任心,对验收等重点环节按审批指标严格把关。已通过政府采购,委托测绘资质单位承担±0.00规划验线技术工作,作为我局履行批后监管职能的辅助手段。五是对于浙中互联网总部经济中心项目,金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已于202010月对其规划核实后违建的行为进行立案,我局已配合执法局作出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的认定,积极协助配合执法局做好该项目的调查处理工作。六是及时通报省市纪委典型案例,重新梳理资规系统涉及党风廉政建设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七是根据工作任务情况对风险点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制定防范措施。

3. 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一是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对涉及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管钱管事管物等重要岗位的廉政风险点逐一开展调研,精准排查廉政风险点和存在问题,建立以人为点、以程序为线、以机制为面的环环相扣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完善政治责任清单,加强对授权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一岗双责”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开展清廉机关建设。二是建立“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建立事前报备、邀请参会、事后告知等工作制度,全面履行“三重一大”事项全程监督职责。通过走访调研局下属单位、暗访窗口单位等方式收集授权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真实情况,发现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授权监督单位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约谈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及下属单位一把手,及时发现并纠正违规违纪问题。截至目前共开展廉政谈话132人次三是通过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加强日常信息线索收集汇总工作。对机构改革前三个单位的人员处理情况、信访资料等台账进行梳理汇总,建立了案件、信访件电子台账。同时按照规定,将问题线索4件录入处置子平台基层版系统,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办理处置。

(二)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关于公务接待不够规范。一是已于2019年制定实施《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务接待若干规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等有关规定,有效防范餐费一年一结、同城接待等不规范行为。二是按照《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务接待若干规定》,严格执行财务开支规定,办公室、财务人员、分管领导严格审核。相关人员予以批评教育。

2. 关于公务用车不够规范。一是严格执行有关财务规定,公务用车报销时必须审核租车审批单、结算清单(或租车合同),并作为附件。二是已于2019年制定实施《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车管理制度》,避免不规范行为。做到一车一单,在因工作需要租用交投服务公司公务用车时提前填报审批清单,注明使用人、使用区域等要素,无审批一律不得自行对外租用车辆。三是加强财务监管,每年组织开展对下属单位的财务内审工作。四是相关人员予以批评教育。

3. 关于部分经费支出不合理。一是规范经费支出管理,全面排查账外账等现象。经认真排查,未发现其他“账外账”问题。二是剩余的移动公司4.98万元数据服务费用于支付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短信费。三是对一名相关人员予以批评教育;两名相关人员予以责令检查并责令清退全部费用。

4. 关于资金支出随意造成浪费。一是市规划设计院已于20201229日完成转企改制。规划设计院已向市城投集团公司报送了关于终止该房屋租赁协议的请示。二是对分管领导同志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予以批评帮助。

(三)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关于五个不直接分管履行不到位。一是督促三个单位进行分工调整,土地和矿产交易中心章来芳主任不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项目审批、物资采购等工作,改由刘富华副主任分管,章来芳主任做好监管督查;另金东分局、测管中心该问题也已整改到位。二是举一反三,对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后五个不直接分管履行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和全面检查,所有事业单位均于1210日前报送了自查自纠情况报告,确保该制度落实到位。

2. 关于往来款长期挂账。一是委托事务所协助清理,按照核查票据、函询对方、诉讼等程序开展财政核销。二是翻找原始数据,还原情况,力求业务资料和财务票据一一对应,防止错付。三是尽可能联系当时有关人员,了解政策背景,寻求处理依据。四是与会计事务所一起,积极沟通财政,按资产核销要求,符合一项核销一项。五是完善挂账款账的及时核销制度。

3. 关于项目管理不规范。一是加强法律意识,学习项目管理有关业务知识。二是严格执行《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临时性项目管理规定(试行》,做到立项在先,规划编制在后,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三是对当前不动产登记在建项目进行了梳理,召开内部工作会议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并要求严格按照合同规范支付。

4. 关于资产管理不规范。一是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市局及下属单位之间的资产不得随意借用,确需借用应规范程序,明确期限。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对出借给下属单位使用的35项资产,28项资产划拨给下属单位进行管理,剩余7项回收至局本级管理。三是经市政府批复同意,并报经市财政局同意,金东分局、开发区分局4处闲置房产已移交金华市城投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统一监管。四是金华开发区分局位于老板大厦的6间房产已办理抵押事项无法分割过户,待抵押到期后再办理产权变更手续。

四、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班子核心作用发挥、选人用人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所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关于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还有欠缺。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在支部会议上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带头示范作用。二是针对有些涉及两个部门的工作较难协调问题,对有关工作人员开展思想教育,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维护班子集体权威。三是一名相关人员予以责令检查,调整岗位;一名相关人员予以批评教育;一名相关人员予以责令检查

2. 关于关心激励干部不够。1231日局党委对市区资规系统科级干部进行了调整,同步考虑了年龄到杠退出现职、部分副科级干部提拔使用、部分干部交流等三种情形,并对在同一岗位或相近岗位工作满5以及人岗匹配性评价较低的干部进行了调整交流。市区资规系统42个正科级岗位中,有21个岗位作了调整同时联动提拔了7名副科级干部。实现分局之间、分局与市局之间、市局与直属单位之间跨业务跨单位交流。

3. 关于队伍建设不够重视。一是通过公开招考、公开选调等形式,积极招录一批年轻机关事业干部,为资规队伍补充新鲜血液。2020年完成招录事业干部5名,招考公务员7名。加大年轻干部提拔力度,提拔了7名副科级干部。科级干部平均年龄下降了3岁。二是1222组织人事干部学习机关干部人员借用工作的相关规定程序,严格执行《金华市自然资源局借用人员管理办法》,计划根据市区自然资源科级干部调整情况,对借用人员进行调整,合理确定借用人员,规范借用手续。三是按陈龙书记今年513日调研不动产综合服务大厅时,肯定五制延时服务并继续坚持的指示意见,进一步优化五制服务考核激励机制;提高网办率,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做好心理辅导;加强中心文化建设,提升工作人员的向心力、归属感,稳定窗口队伍建设。

4. 关于班子议事规则不够规范。一是1119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局党委会和局长办公会议工作规则的通知》(金自然资规办〔202041号),明确了局党委会与局长办公会议题界限,进一步规范班子议事规则。二是规范了党组会议记录工作,如实记录与会人员发表意见、议事过程及班子成员意见等情况。

(二)关于“选人用人工作执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关于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一是在局党委会议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严格履行党委选人用人的主体责任,树立好选人用人正确导向。二是相关人员予以批评教育。

2. 关于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到位。一是对五年来原国土、规划、林业以及自然资源局选拔干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除本次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外,目前未发现其他程序不到位、不规范问题。二是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落实好凡提四必等规定。组织人教处干部学习《浙江省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考察工作办法》,明确在今后的选拔干部时,要制定考察工作方案,以充分考虑知情度和关联度为主规范确定考察范围参加民主测评的应为实际参加人数的2/3以上;推行考察对象生活圈、社交圈考察,坚持同考察对象本人谈话。三是相关人员予以批评教育

3. 关于执行干部人事相关制度不够规范。一是已发文免去超配的金东分局局长助理职务。二是按照机构改革的相关规定,与市委编办和市组织人事部门沟通协调,根据市局和分局编制数、职数,打通市局分局干部交流渠道,多途径分步骤消化超编、超配问题。

4. 关于干部日常管理不够严格。一是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组织有关人员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出国(境)管理的通知》(中纪发〔200426、《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组通字〔201414等省自然资源厅、市委组织部相关文件。规范制定因私出国(境)审核台帐和审批流程。指定专人负责出国(境)台帐的记录和证件管理工作。排查应登未登人员,对全市资规局管理干部人员出国(境)备案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及时做好新进人员登记备案工作。二是加强干部档案日常管理,开展市资规局局管干部人事档案核查。首先对局全体公务员、事业单位科级干部、县(市、区)局局管理干部开展人事档案核查,确保归档材料真实准确、规范完整;其次规范集中管理局管干部人事档案,对应调未调的人事档案,列出清单,原单位自查,人教处审核,对规范完整的人事档案抓紧实行统一管理。严格落实干部档案工作责任制。落实专人管理人事档案工作,在档案和材料接收、查借阅、转递、保管等环节,严格制度、全程把关,不留死角。三是相关人员予以批评教育。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严格。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局党委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并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制定下发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并成立市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821日听取了半年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并部署下半年工作。二是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完善局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和党课制度,927日研究部署党员当先锋、全员抓低效专项行动、讨论《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听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风险排摸防控情况汇报。三是督促原国土资源交易中心支部及时更新党务公开栏相关内容。

2. 关于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一是根据党章条例要求,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局党委巡察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已于20201225日完成。二是落实局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点评制度,提升会议质量。三是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上党课制度。大部分支部书记上党课已于七一前完成,其余也督促于年底前完成。

3. 关于党建基础工作不够规范。一是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党务干部培训工作,做到全覆盖。2020举办了3党务干部培训班。二是加强机关党委对下属支部的指导与检查,规范支部换届、党员发展和组织生活会等工作。三是严格党费收缴,确保党费按时足额缴纳,于1225日完成了党费收缴并及时上交市直机关工委。

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一是821日印发了《2020年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计划的通知》(金自然资规办〔202029号),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计划。二是局党委今年已2次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了意识形态和社会舆情综合分析,印发《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关于当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有关情况的通报》。三是结合实际工作,进一步提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质量。

2. 关于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够规范。一是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计划并严格执行二是严格规范会议召开形式,避免与党委会套开、以党课代替现象。三是规范理论中心组学习考勤工作

3. 关于重要讲话和文件精神没有及时传达学习。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好理论武装,认真贯彻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上级重要讲话和文件精神。二是于年初制定了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增强预见性,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时间节点的讲话纳入学习计划内容,并通过局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处长论坛、夜学等方式传达学习。三是加强会议记录和档案整理工作。

六、关于“落实整改不够有力,整改实效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关于落实巡察整改还有不足。一是930日,金华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金华市区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划转的通告》(金政告〔20201号),明确了职责边界清单,理顺了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批后监管工作机制。二是根据机构改革后处室单位职责调整、以及事业单位改革情况,开展干部交流轮岗工作。

2. 关于落实审计整改不够严格。一是矿山开采中要求严格落实边开采边治理职责。开展省矿业权督察,市局每年组织专家对重点矿山以及未整改到位的矿山进行督察,并督促限时整改反馈。做好林业行政处罚职能移交接收,加强涉林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健全执法基础,提高涉林行政执法水平。二是加强对各处室、单位的预算执行进度督促,执行月度通报。实行预算执行情况与年度处室(单位)考核挂钩。三是严格执行财政相关规定和2019年局下发的《资产管理办法》,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对资产全面核对,及时处置核销闲置资产。四是长期挂账往来款已委托事务所协助清理,按照核查票据、函询对方、诉讼等程序开展财政核销;翻找原始数据,还原情况,力求业务资料和财务票据一一对应,防止错付;尽可能联系当时有关人员,了解政策背景,寻求处理依据;与会计事务所一起,积极沟通财政,按资产核销要求,符合一项核销一项,目前已处置了6笔;完善挂账款账的及时核销制度。

3. 关于主题教育整改不够到位。一是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成果,通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多层次查摆问题,严把问题的数量和质量关。二是开展农房确权登记攻坚行动,切实加快了发证进度,省厅任务52.91万户,完成登记发证56.48万户,完成率106.74%;符合农房登记数59.18万户,完成登记发证56.48万户,发证率95.43%市区管线管理系统改造升级项目于2020年整改后重新申报,经市大数据局审核通过,落实了经费。202010月项目招标,由浙江中海达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标,根据合同约定,项目将于20213月完成。

我局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局党委深刻地认识到当前巡察整改工作既是终点,更是新的起点,巡察整改工作永远在路上,巡察整改是促进资规改革发展的有力武器,是推动我市资规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下一步党委将不断深化思想认识,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采取有力措,强化执行力度,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懈深化整改。局党委将始终把深化整改摆上重要位置,坚决克服“歇一歇、看一看”、“原地踏步”的心态,坚持政治态度不变、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以“不达目的绝不收兵”的韧劲持续抓好未全面完成的整改工作。二是重长管理以制度建设来强化标本兼治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在深入梳理、分析、总结存在问题具体情况的基础上,紧盯问题整改的各个环节、各项举措和整改成效,把整改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相结合,把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相结合,通过制定和完善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体系,强化标本兼治之策,切实拉高标杆,补齐短板,有效防止问题回潮反弹,着力形成靠制度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三是坚持成果转化,提升生态保护和资源保障水平。切实将后续的巡察整改工作融入职能工作,结合到“三服务”活动中。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建引领,深化从严治党,增强“五种意识”、聚力“五个争当”,立足资规局“两统一”职责,以务实有效的举措解决规划设计水平不高、土地资源保障高质量发展不够有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够扎实等问题。努力建设谦和、守正的资规队伍,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十四五”顺利开局、建设“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9—82468020,邮政信箱:婺城区双龙南818行政6号楼1208室,电子邮箱:jhzrzy@jinhu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