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城市总体规划(2000-2020年)

发布日期:2021-10-21 11:1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本规划的期限:

近期 2000-2005年;中期 2006-2010年;

远期 2011-2020年;远景未来30-50年。

城市性质:

浙江省中西部地区的中心城市,重要的交通、信息枢纽。

城市规模:2002年城市人口42万人,城市建设用地44.75平方公里,人均103.6平方米;2005年城市人口60万人,城市建设用地63平方公里,人均105平方米;2010年城市人口80万人,城市建设用地82.4平方公里,人均103平方米;2020年城市人口100万人,城市建设用地100平方米公里,人均100平方米。

城市规划区范围:

本规划城市规划区是指城市市区、近郊区以及城市行政区域内因城市建设和发展需要实行规划控制的区域,总面积2044平方公里,涵盖金东区、婺城区全境。

城市用地发展方向:

近期以内城区为依托,向南、北发展为主,结合仙桥高速公路枢纽建设和金东区行政中心的建设,适当向东、东北发展;中远期随着多湖机场和现状铁路货场的搬迁,向东发展为主,适当向西、西北方向发展。

城市空间发展战略:

以内城区为核心,沿三江六岸,沿交通轴线向外滚动发展,由风景区、郊外休闲绿地、自然林地组成的楔形绿地向外延伸至中心区,构成适应未来金华市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生态环境和谐共处,具有弹性的开放式空间发展框架。

城市总体布局:

根据空间发展战略及城市发展现实基础,形成“一个核心区六大功能区”的总体布局。

核心区指一环以内的内城区,是全市金融贸易、商业服务、行政文化、娱乐休闲中心,将承担浙江中西部中心城市的主要服务功能。

“六大功能区”是指

城南:以湖海塘高级休闲居住为特色的综合区。

城北:以浙师大、体育会展中心为特色的综合区。

城东:以金东区公共中心为特色的综合区。

城西:以十里长湖公园为特色的综合区。

城东北:以仙桥交通枢纽、物流仓储中心,区域性市场和一类工业为主导功能的产业园区。

城西南:以市工业园区和高新科技园为主的产业园区。

城市道路、广场:

城市道路网主框架采用环状和方格网相结合的布局形成,由三纵三横三环组成,三纵:双龙街、八一街、东市街;三横:人民路、李渔路、现330国道(规划改为城市道路);三环:内环(现有环城路)、二环(规划中城市快速路)、外环(高速公路外环)。

轻轨交通规划。城市远景考虑建设轻轨交通,线路可优先考虑在李渔路和八一南街布置,方式可采用高架和地面结合布置。根据远期客流的发展,在金华和义乌中心城市间建设城市间轻轨交通。

停车场规划。公共停车场总面积100万平方米,其中机动车停车场面积90万平方米,自行车停车面积10万平方米。

城市广场规划。交通集散广场9个,总面积10万平方米,游憩广场17个,总面积30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