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然资源 >> 林业

金东区开展红火蚁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13 15:1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目前正是红火蚁繁殖生长期,植物开始退绿,农作物开始进入收获期,为有效控制红火蚁扩散蔓延,防止对人畜造成危害,保障生产生活有序进行。近日,由金东区农业农村局牵头,金华市动植物疫情防控指挥部专家、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分管领导、植物检疫负责人、林管员等60人参加红火蚁防控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自出现红火蚁疫情以来,金东区加强工作部署,召开红火蚁普查防控工作动员会议,开展红火蚁普查防控技术培训;学习先进技术,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情况,创新防控模式;强化监测,部署红火蚁普查防控工作,建立疫情普查和防控信息报告制度,做到疫情早发现、早处置。同时,金东区农业农村局指导各地按照“委托专业公司防控、第三方机构监理、农业农村部门监督”三方协同一体化的模式,实施红火蚁根除防控。

会议强调,金东区是花木之乡,从重灾区调入的花木数量大、数目多,源头管控难度大。各部门、乡镇(街道)需按职责分工,强化调运检疫监管,加强从疫情发生县(市、区)调入带土植物和产品的检疫证书查验;同时开展辖区范围内的苗木(花卉)市场、集散地、苗圃等检疫执法检查;做好疫情监测防控,开展疫情专项普查,查清辖区范围内红火蚁发生范围和危害程度;组织防控工作专项检查组,加强疫情督促检查,对疫情发生地的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金东区红火蚁疫点主要分布在苗木或花卉市场(集散地)、苗圃及其周边区域,其中苗木市场和苗圃占发生面积的60.97%,区农业农村局按照“坚决铲除”的防控策略,狠抓红火蚁阻截防控,使得红火蚁未对群众生活产生较大影响,也未发生严重的伤人事件。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实施防治3922亩次,已通过根除验收1104亩,占总发生面积的43.18%,857亩正在实施根除防治,新发现的596亩正在实施应急防控。

金东区农业农村局提醒广大市民,红火蚁的毒液含有水溶性蛋白,会导致过敏体质或体质较弱者产生过敏性反应。一旦出现头晕、心慌、视物模糊等较重的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同时,如发现疑似红火蚁蚁巢时,不要自行处理,应立即向当地农业部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