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 2019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2020-09-16 14:2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

2019年度部门决算

 

一、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概况

(一)部门职责

1.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自然资源管理、国土空间规划和测绘地理信息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相关规范性文件。

2.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和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制度,实施自然资源基础调查、专项调查和监测评价。指导全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工作。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成果的监督管理和信息发布。制定完善各类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权籍调查、不动产测绘、争议调处、成果应用的制度、细则。建立健全全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负责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资料收集、整理、共享和汇交管理等。指导监督全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负责市政府确定的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调处全市重大自然资源权属和不动产权属争议。

3.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和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工作。组织拟订自然资源发展规划、战略和开发利用标准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政府公示自然资源价格体系,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开展自然资源利用评价考核,指导节约集约利用。负责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组织研究自然资源管理涉及宏观调控、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的政策措施。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制定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和土地储备政策,落实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合理配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责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管理,依法收缴相关资产收益。

4.负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推进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建立国土空间规划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组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建立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拟订国土空间规划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拟订并实施土地等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负责土地等国土空间用途转用工作。负责集体土地征收征用、国有建设用地收储管理。负责国土空间规划行业管理。

5.负责城市发展战略和新型城市化研究。组织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的编制、修改,负责相应规划的审查和报批。负责组织编制城市设计、重点地区的详细设计、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城市景观风貌规划。统筹指导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国土空间规划,负责相关审批审核工作。负责组织建设项目的选址论证,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项目用地规划许可证。审核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负责对建设工程进行竣工规划核实。受市政府委托审批村庄规划。负责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参与全市乡村振兴工作。负责全市村镇建设项目的规划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

6.负责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国土绿化。牵头组织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和国土绿化规划,并实施有关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负责全市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国土绿化等工作。牵头建立和实施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制定合理利用社会资金进行生态修复的政策措施,提出重大备选项目。指导、监督全民义务植树、城乡绿化工作。负责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承担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工作。

7.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牵头拟订并实施耕地保护政策,负责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保护。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监督占用耕地补偿制度执行情况。

8.负责矿产资源、地质勘查行业管理和全市地质工作。负责矿业权管理,监督指导矿业权有形市场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调控及相关管理工作。负责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及压覆矿产资源审批。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组织编制并实施地质勘查规划。组织实施重大地质矿产勘查专项工作。管理市级地质勘查项目。监督管理地下水过量开采及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负责古生物化石的监督管理。负责地质勘查的安全生产管理。

9.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相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指导开展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专业监测、预报预警和地质灾害工程治理等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指导开展森林和草原防火巡护、野外用火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组织指导国有林场等开展防火宣传教育、监测预警和督促检查等工作。必要时,可以提请市应急管理局,以市应急指挥机构名义部署相关防治工作。

10.负责测绘与地理信息管理工作。负责基础测绘和测绘行业管理。负责测绘资质资格与信用管理。监督管理地理信息安全和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测绘与地理信息成果、地图和测量标志保护工作。负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管理。

11.负责森林、湿地、草原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监督管理。组织编制并监督执行森林采伐限额。负责林地管理,拟订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督公益林划定、建设、保护和利用工作。负责天然林保护工作,按照分工负责古树名木保护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湿地和草原保护利用规划和相关标准,监督管理湿地和草原的开发利用。指导国有林场建设和发展。组织开展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指导陆生野生动植物的救护繁殖、栖息地保护和恢复、疫源疫病监测。监督管理陆生野生动植物猎捕或采集、人工繁育或培植、经营利用。按分工监督管理陆生野生动植物进出口。负责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工作。

12.负责监督管理国家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拟订各类自然保护地发展规划、政策和相关标准并监督实施。负责各类自然保护地设立、调整、规划、建设相关工作。负责市政府直接行使所有权的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组织世界自然遗产的申报,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的申报。

13.负责林业和草原种苗监督管理。指导种质资源普查管理、良种选育推广。管理林业种苗、草种生产经营行为。负责林业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组织、指导、监督林产品质量监管工作。指导推进林业改革相关工作。拟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国有林场等重大改革意见并监督实施。参与拟订林业经济调节政策,拟订林草产业相关标准并监督实施,指导林业帮扶、兴林富民相关工作。

14.推动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发展。制定并实施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划和计划。组织拟订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市级科技工程及创新能力建设,组织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推进自然资源信息化和信息资料的公共服务。

15.负责自然资源督察和行政执法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授权,对全市落实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及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督察。查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重大违法案件。指导全市有关行政执法工作。指导全市森林公安工作。监督管理森林公安队伍。

16.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7.职能转变。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要求,强化制度设计,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管控作用,推进“多规合一”,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强自然资源监督管理的统筹协调,大力推进国土绿化、提升森林质量,为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提供科学指引,保障生态安全。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的调查监测和评价、确权和登记、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建立健全源头保护和全过程修复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加快国家公园建设,推进各类自然保护地的归并整合和规范管理,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自然保护地保护体系。创新激励约束并举的制度措施,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进一步精简下放有关行政审批事项、强化监管力度,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自然资源管理规则、标准、制度的约束性作用,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全市自然资源管理的现代化水平,推进服务便民高效。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部门决算包括:局本级决算、各分局、局属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婺城分局

3、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金东分局

4、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金华经济开发区分局

5、金华市国土资源监察支队

6、金华市土地储备中心

7、金华市地产管理所

8、金华市统一征地办公室

9、金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10、金华市国土资源交易中心

11、金华市土地开发整理中心

12、金华市地质环境监测站

13、金华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

14、金华市林业种苗管理站

15、金华市林业有害生物检疫站

16、金华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

17、金华市林业技术推广站

18、金华市城乡规划监察支队

19、金华市测绘管理处

20、金华市测绘院

21、金华市规划局婺城分局村镇规划管理站

22、金华市规划局金东分局村镇规划管理站

23、金华市规划局金华经济开发区分局村镇管理站

24、金华市规划与地理信息中心

25、金华市国土资源局婺城分局统一征地办公室

26、金华市国土资源局金东分局统一征地办公室

27、金华市森林公安局

二、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21,615.29万元,与2018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1117.37万元,减少4.9%。主要原因是:机构合并,压缩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20,853.14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6,062.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3,550.8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2,512.03万元),占收入合计77.03%;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事业收入1,065.93万元,占收入合计5.11%;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其他收入3,724.29万元,占收入合计17.8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9,233.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23.33万元,占56.79%;项目支出8,310万元,占43.2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6,169.65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539.13万元,下降8.7%。主要原因是:机构合并,压缩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256.9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3.73%。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2045.41万元,下降14.3%。主要原因是:机构合并,压缩支出。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256.9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国防(类)支出0万元,0%;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0%;教育(类)支出1.45万元,0.01%;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59.22万元,7.83%;卫生健康(类)支出328.08万元,2.68%;节能环保(类)支出21.06万元,0.17%;城乡社区(类)支出3,188.79万元,26.02%;农林水(类)支出1,274.41万元,10.4%;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0%;金融(类)支出0万元,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5,644.46万元,46.05%;住房保障(类)支出755.04万元,6.16%;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84.43万元,0.69%;其他(类)支出0万元,0%;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9305.68  万元,支出决算为12,256.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3.49%,主要原因是部分转移支付财政直接支出,未在我部门反映支出。其中:

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1.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追加的人员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66.16万元,支出决算为58.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8.3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机构合并,厉行节约。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693.67 万元,支出决算为585.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47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机构合并,厉行节约。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77.46 万元,支出决算为262.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5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机构合并,厉行节约。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年初预算为8.21万元,支出决算为7.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45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机构合并,厉行节约。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14.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追加的退役军人人员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其他退役安置支出(项)。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27.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追加的转业士官的人员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 万元,支出决算为2.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追加的人员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206.39 万元,支出决算为2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3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机构合并,厉行节约。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 123.11 万元,支出决算为123.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97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机构合并,厉行节约。

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生态保护(项)事务,年初预算为4000万元,支出决算为21.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5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该项目转移支付的资金通过市财政局直接划转,未在我部门中反映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年初预算为 3823.74 万元,支出决算为3188.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3.4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机构合并,厉行节约。

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 817.21 万元,支出决算为844.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3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追加的人员经费。

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机关服务(项)。年初预算为7 万元,支出决算为5.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57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机构合并,厉行节约。

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事业机构(项)。年初预算为 191.42 万元,支出决算为19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54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追加的人员经费。

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技术推广与转化(项)。年初预算为4 万元,支出决算为3.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25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机构合并,厉行节约。

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项)。年初预算为2412.43 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该项目由市财政局直接转移支付,支出未在我部门反映。

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执法与监督(项)。年初预算为39万元,支出决算为34.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03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机构合并,厉行节约

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其他林业和草原(项)。年初预算为 401.1 万元,支出决算为187.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46.7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机构合并,厉行节约。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3022.78 万元,支出决算为3327.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09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追加的人员经费。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自然资源调查(项)。年初预算为348.39 万元,支出决算为3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8.41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机构合并,厉行节约。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690.16 万元,支出决算为1725.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09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追加的人员经费。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测绘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8 万元,支出决算为6.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0.25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机构合并,厉行节约。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测绘事务(款)基础测绘(项)。年初预算为278.38 万元,支出决算为2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99.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机构合并,厉行节约。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 798.57 万元,支出决算为755.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55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机构合并,厉行节约。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森林消防事物(款)其他森林消防事物支出(项)年初预算为85万元,支出决算为80.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22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机构合并,厉行节约。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防治(款)地质灾害防治(项)。年初预算为3.5万元,支出决算为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原因为执行预算情况良好。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254.2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275.4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对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978.8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79.7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2.37%。与2018年相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78.57万元,增长13.26%。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有所增加。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79.7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万元,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0%;城乡社区(类)支出2,356.46万元,99.02%;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0%;金融(类)支出0万元,0%;其他(类)支出23.27万元,0.98%;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0%。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499.53万元,支出决算为2,379.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21%,主要原因是机构合并,厉行节约。其中: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建设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160.14万元,支出决算为115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6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机构合并,厉行节约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土地出让业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059.79万元,支出决算为948.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机构合并,厉行节约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53万元,支出决算为251.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机构合并,厉行节约

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6.6万元,支出决算为23.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4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机构合并,厉行节约

(八)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85.1万元,支出决算为34.51万元,完成预算的40.6%,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合并,厉行节约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18年度相比,减少4.01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19年未安排人员出国;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5.05万元,占72.6%,与2018年度相比,减少18.09万元,下降41.93%,主要原因是机构合并,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9.45万元,占27.4%,与2018年度相比,减少3.02万元,下降24.22%,主要原因是机构合并,厉行节约。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未安排人员出国。

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52.7万元,支出决算为25.05万元,完成预算的47.5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合并,厉行节约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5.05万元,主要用于地质灾害、执法监察、事业单位公车出行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19年度,市自然资源局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4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32.4万元,支出决算为9.45万元,完成预算的29.17%。主要用于接待省厅、县市业务单位联系工作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合并,厉行节约。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198批次,累计1,248人次。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外宾;接待0人次,0批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9.45万元,主要用于省厅、县市、其他地市等有关人员工作交流用餐。接待1,248人次,198批次。

(九)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 6 个,二级项目54 个,共涉及资金 1973.1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98.52%。组织对2019年度地理信息更新等 42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2336.31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98.18%。

本年度未开展以部门为主的项目绩效评价,因此无相关内容。

本年度未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因此无相关内容。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国土资源信息化及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服务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国土资源信息化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1.9分,自评结论为“优”。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06.93万元,执行数为184.85万元,完成预算的89.3%。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很好的完成了各项信息化运维任务;二是稳步推进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任务;三是顺利启动局信息化顶层设计;四是健全和完善了网络安全等。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因机构整合,原定有关信息化方面的预算仍各自执行,缺乏整体统筹;二是因个别子项未执行到位,导致预算执行率略显不足。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快机构调整步伐,明确工作职责,统一协同项目实施;二是做好充分预判,提高预算申报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金华市本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表

绩 效 指 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指标分值

自评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必填项,可另附说明)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指标

指标1:国土信息化设备和系统的运行维护

对过保设备和系统进行正常的运行维护

完成设备和系统的运行维护以及相关资源的租用

8

8

完成对过保设备和系统的正常运行维护,光纤链路租用、等保测评、网络安全服务等信息化基础运维。

指标2:新建市级国土(自然资源)空间基础信息平台

完成市级国土空间平台的开发部署

11月份完成部署

8

8

完成空间平台一期开发部署。

指标3:OA系统升级整合迁云

完成项目启动

完成需求调研和项目计划

4

4

完成需求调研和项目计划

指标4: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信息化顶层设计

1套

完成项目启动和前期调研

4

4

完成项目启动和前期调研

指标5:不动产数据查询集成服务及审计数据库对接

1项

未完成

3

0

因年度新增子项对资金占用的需求,结合工作实际进行计划调整,该子项延期至2020年完成。

指标6:金华市自然资源网站合并升级

1套

完成市局网站整合升级改版

3

3

完成整合升级

质量指标

指标1:系统正常运行率达到99.9%以上

99.9%

系统正常运行率达到99.9%以上,基本能确保国土资源各业务系统正常运行。

8

8

系统正常运行,未出现影响使用的故障。2020年进一步提升系统运行安全性,保障信息系统稳定可靠的运行。

时效指标

指标1: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6

5

不动产数据查询集成服务及审计数据库对接项目调整延期至2020年完成。

成本指标

指标1:在项目预算范围内严格控制成本

206.93万元

实际支付184.8479万元

6

6

在项目预算范围内严格控制成本

效益指标(30分)

经济效益指标

指标1:确保国土资源调查、评价数字化成果的统一管理使用

完成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一期)的数据入库和服务发布,汇交归集自然资源数据成果,实现共享利用。

初步建成自然资源空间数据仓,空间数据入库1083条(其中市本级163条,各县市920条),发布数据服务531项(其中市本级98项,各县市433项)

5

4

主要搜集了国土资源数据,规划和林业数据不够齐全。2020年依托信息化顶层设计,对自然资源数据作进一步梳理。

指标2:信息系统逐步上云

将门户网站、空间平台、OA系统等信息系统迁移上政务云

门户网站已完成整合上云,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新建部署在政务云,OA改造迁云项目启动

5

5

按计划将自建信息系统逐步迁移上云

社会效益指标

指标1:整合归集自然资源空间数据,实现空间数据的统一管理共享利用

建成自然资源空间数据仓

完成数据仓建设,为金华市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自然资源数据支撑。

4

3

初步建成自然资源空间数据仓,2020年完善数据共享利用管理制度,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数据服务。

指标2:完成国土、规划、林业门户网站的整合。

完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的改造升级。

实现国土、规划、林业三个门户网站的整合,为市民提供网上信息公开服务。

3

3

持续稳定的为市民提供网上政务信息公开服务。

指标3:不动产一窗平台以及政务服务升级完善

按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实现网上政务服务。

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100%。

3

3

按省、市要求进一步加快政务2.0建设。

生态效益指标

指标1:为全市自然资源管理提供信息化支撑

为全市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提供信息化的有力支撑

为全市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提供高效服务,确保市局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5

5

继续为全市自然资源管理提供信息化支撑

可持续影响指标

指标1:整合现有信息系统,梳理业务关系,实现信息互联共享,满足大数据管理和服务需求

做好自然资源信息化顶层设计

开展信息化顶层设计,梳理自然资源系统内部业务流程和数据关系,为建立自然资源一体化平台奠定基础。

5

5

继续做好自然资源信息化顶层设计,提出3-5年建设规划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指标1:服务对象或相关者满意度

实现国土信息平台所提供服务满意度达到100%

通过问卷调查方式,了解提供服务满意度达93%

10

9

从用户需求出发,继续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

执行率指标(10分)

资金执行率:

(计算方式:执行率自评得分=资金执行率*10)

10

8.9

提前谋划信息化建设项目,预估资金执行率,及时调整。

总分

100

91.9


评价结果

优:90分≤得分≤100分;良:80分≤得分<90分;中:60分≤得分<80分;差:得分<60分

-

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服务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2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7万元,执行数为106.63万元,完成预算的99.7%。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应对和处置全市突发性地质灾害90起,出具应急处置措施表24份、应急调查报告15份;二是对涉及威胁10人以上的较大隐患点开展巡查、监督;三是常驻3人参与台汛期地质灾害应急值守、灾险情数据汇总和上报等工作;四是参与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治理的监督检查36人次;五是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44次;六是联合中国地质大学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技术培训。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存在着气象风险预警预报系统未更新,精度不够;二是由于台汛期地质灾害发生集中,应急调查人员数量有限,除了有威胁人员、规模较大灾险情点,其他影响小规模小的点无法做到每处即报即查。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落实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系统升级改造,提高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精度;二是开展地质队员驻县进乡活动,提高县级地质灾害巡查应急能力。

 

 

 

 

 

金华市本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表

绩 效 指 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指标分值

自评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必填项,可另附说明)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指标

指标1:对年度发生的涉及威胁10人以上的隐患点出具应急调查报告或应急建议表;对涉及10人以上的较大隐患点开展巡查、监督;

100%

100%

5

5

应对和处置全市突发性地质灾害90起,出具应急处置措施表24份、应急调查报告15份,开展隐患点巡查。

指标2:开展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和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质量的监督;完成年度台汛期地质灾害应急值守;

100%

100%

5

5

按照《金华市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服务项目采购合同》要求完成

指标3: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

100%

44次,完成100%

5

5

按照合同要求完成

指标4:常驻工作人员3名;

3

3

5

5

按照合同要求完成

质量指标

指标1: 完成省自然资源厅和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通过年度考核。

通过年度考核

通过年度考核

20

15

通过各项考核,但存在着气象风险预警预报精度不够、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技术力量有限、地质灾害应急技术培训覆盖面不够、群测群防员补贴偏低整体水平有限等问题。

时效指标

指标1: 及时开展应急调查。

3-4小时内

6小时

3

2

由于台汛期地质灾害发生集中,应急调查人员数量有限,除了有威胁人员、规模较大灾险情点,其他影响小规模小的点无法做到每处即报即查。

指标2:及时发布预警预报。

100%

100%

3

3

按照合同要求完成

指标3:及时完成年度各项地灾防治任务。

100%

100%

4

4

及时完成各项任务

效益指标(30分)

经济效益指标

完成各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

/

成功避险2次,减少经济损失300万元

15

15

成功避险2次,减少经济损失300万元

社会效益指标

指标1:完成各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

/

成功避险2次,减少人员伤亡13人

15

15

成功避险2次,减少人员伤亡13人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指标1: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

80%

80%

10

8

对县级的业务指导能力有待强化。

指标2:






......






执行率指标(10分)

资金执行率:

(计算方式:执行率自评得分=资金执行率*10)

10



总分

100

92


评价结果

优:90分≤得分≤100分;良:80分≤得分<90分;中:60分≤得分<80分;差:得分<60分

-

3.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中

金华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项目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金华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项目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金华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金市财函202025号),金华安泰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接受委托,对金华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工作。

评价小组对项目管理及效果资料进行了收集、整理、分析,审核了专项资金的管理及使用情况,调查了相关业务人员、管线使用部门对金华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满意度,制定了相应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照评价指标和标准进行评议和打分,形成了项目绩效综合评价意见。现将绩效综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1)项目概况

金华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项目立项背景

地下管线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能源流、信息流的通道,被称为城市的“血脉”和“生命线”,直接关系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甚至生命安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27号)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开展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工作的通知》(建成2014〕179号)要求,以建设实用高效的城市地下管线数字化管理体系为发展目标,以“共建共享、动态维护、服务社会”为发展方向,按照相关普查规程,全面开展金华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工作,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建立地下管线数据动态维护长效机制,为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和保障。

金华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项目基本情况

为全面摸清市区建城区地下管线现状,提升市区地下管线数字化管理水平,2017年6月21日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华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金政办发〔2017〕62号)》(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通知,明确了金华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工作要求、保障措施等。该项目坚持“政府主导、分级负责”的组织原则,由金华市区地下管线普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地下管线普查工作,由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金华市规划局)负责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组织和实施工作,并对普查工作和数据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收集、入库管线信息,实现管线地理空间信息动态维护。

项目实施的范围和内容包括金华开发区、婺城区、金东区、多湖中央商务区、金义都市区、金华山旅游经济区背街小巷及小区管线探测、普查监理、系统和服务器购置,项目分三个年度实施。

2)项目决策及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项目资金决策情况

按照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三年行动计划》,金华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项目分三年实施,由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实施。2017年项目资金预算资金为4396万元,由于金华市是全国第一批率先开展小区地下管线普查的城市,没有相关的技术和经验参考,导致普查进行到收尾阶段发现总体实施进度和工作量与先前计划的有所出入,2019年将项目预算资金调整为3492万元。根据市府办抄告单〔2016〕21号规定,地下管线普查相关经费由市财政、区财政和管线权属单位分摊。管线普查经费按照“市财政承担40%、区财政承担40%、管线权属单位承担20%”的比例进行分摊

项目资金预算与执行情况

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2017年-2019年项目预算资金为3,492.0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为1,986.24 万元,到位率56.88%。到位资金全部为金华市财政资金,其中2017年度到位资金176万元,2018年度到位资金746万元(其中96万元为2017年度该项目预算结余),2019年度到位资金1160.14万元。2017-2019年区财政资金未纳入项目年度预算,管线权属单位应承担的资金需在项目完成后收回。

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项目预算资金下达1,986.24万元,实际执行数为1,960.20 万元,总体资金使用率98.69%,资金结余26.04万元。项目资金使用执行情况如下表:

金华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项目资金预算执行情况

                                         (单位:万元)

年份

预算下达

      实际支付

   预算执行率

2017年

176.00

80.00

    45.45%

2018年

746.00

724.00

97.05%

2019年

1,160.14

1,156.20

99.66%

合计

1,986.14

1,960.20

   98.69%

备注:2018年市财政在安排预算时,2017年未使用的96万元结转至2018年度使用,2018年实际预算为746万元。

项目资金用于支付金华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项目管线探测1,720.20万元,普查监理费240万元。

3)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项目组织机构与职责落实情况

项目坚持“政府主导、分级负责”组织原则,金华市区地下管线普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地下管线普查工作。金华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项目延用2014年9月成立的市区地下管线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当时由市政府副市长祝伦根任领导小组组长,市府办公室副主任李斌峰和市规划局局长陆峰任副组长,发改、经信、公安、财政、建设、规划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项目组织和实施由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根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下属单位的职责,金华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项目由下属单位金华市测绘管理处具体负责地下管线普查的组织和实施工作,金华市测绘院负责技术支撑服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工作为通过公开招投标,引入国内一流甲级探测队伍实施普查;负责外场协调,推进和协调各管线权属单位做好地下管线资料汇交及管线核对工作;负责普查的现场检查和成果抽查工作;负责普查成果及各类资料归档,并进行管线数据入库,实现管线地理空间信息动态维护。

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规范业务流程,在业务方面按照《地下管线探测技术规程》执行;为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及内部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及内部管理水平,推动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在资金、资产、开支审批等方面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但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未建立健全项目动态跟踪机制,对项目的开展未制定相关的考核办法,信息报送制度,在资金管理方面也未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项目组织管理落实情况

资金保障

在资金保障方面,根据市府办抄告单〔2016〕21号规定,按照“市财政承担40%、区财政承担40%、管线权属单位承担20%” 的比例分摊金华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经费。

前期调研

2017年2月,在市规划局召开了市区地下管线动态更新工作研讨会,主要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局、财政局和测绘院有关人员参加,会议围绕管线动态更新,经费支出以及机制建设等内容展开讨论。

2017年2月,市规划局副局长程家旺带领测绘管理处和测绘院一行八人组成学习组,赴杭州、南京开展学习调研活动,就管线普查、管线管理以及管线动态更新等具体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为金华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工作的开展做进一步的准备。

普查工作实施

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进行项目普查及监理招投标工作。

项目管线探测、普查监理的采购,由市财政局审批,通过金华市政府采购中心进行公开招标。招投标过程管理规范,招投标时事先发布招投标文件,明确招投标的资质要求、质量要求和评分标准。同时组织专业的评标委员会进行评标,及时公布评标结果,向中标单位送达中标通知书。本项目的各实施主体中标情况如下:

项目

招标方式

中标单位

中标价(万元)

普查监理

公开招标

武汉科岛地理信息工程有限公司

366.60

一期管线探测

公开招标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和金华市测绘院联合体

798.05

二期管线探测(一标段)

公开招标

河南省地球物理工程勘察院

0.22万元/公里

二期管线探测(二标段)

公开招标

保定金迪地下管线探测工程有限公司

0.245万元/公里

二期管线探测(三标段)

公开招标

山东正元地球物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0.228万元/公里

三期管线探测(一标段)

公开招标

河南省地球物理工程勘察院

0.235万元/公里

三期管线探测(二标段)

公开招标

河北天元地理信息科技工程有限公司

0.23万元/公里

三期管线探测(三标段)

公开招标

保定金迪地下管线探测工程有限公司

0.245万元/公里

三期管线探测(四标段)

公开招标

山东正元地球物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0.248万元/公里

 

 

监督管理

项目委托武汉科岛地理信息工程有限公司按照《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三年行动监理实施细则》对该项目实行全过程监理。重点对管线普查的质量和进度进行控制,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各管线探测单位予以整改。

质量验收管理

对项目的实施进行四重质量把关,普查单位建立三级检查制度(台组自检互检、项目自检、院主管部门验收);监理单位全程监督,重点关注项目质量;业主单位不定时进行现场抽查;由浙江省测绘质量监督检验站独立分阶段检查并出具质量检查报告。

4)项目绩效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完成管线探测12,955.50公里

金华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项目共完成管线探测12,949.18公里,涉及管线种类23类。由于金华市是全国第一批率先开展小区地下管线普查的城市,没有相关的技术和经验参考,导致普查进行到收尾阶段发现总体实施进度和工作量与先前计划的有所出入,实际工作量比计划工作量减少2,650.82公里。其中一期完成4,160.496公里;二期完成5,834.084公里,三期完成2,954.60公里。各期预计工作量及实际工作量对比详见下图:

 

 

 

项目完工验收入库

该项目分三期实施,截至2019年底,金华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一期、二期普查成果于2019年8月经第三方质量检验通过,三期普查成果截至2020年7月尚未通过第三方验收。截至2020年7月底,普查数据尚未入库。

项目质量达标情况

通过公开招标引入国内甲级管线探测队伍实施普查,由监理单位全过程监督,一期、二期普查成果于2019年8月12日达到良等级通过浙江省测绘质量监督检验站的整体质检验收,并出具各标段的测绘成果质量检验报告《浙测质检(2019)第(348)号、第(325)号、第(326)号、第(327)号))》,三期普查成果将于2020年完成质检验收。




 




 

质检验收

通过公开招投标,节约项目资金成本

根据绩效目标申报表中的资金测算依据,通过参考国内先期开展小区内地下管线普查城市的招标文件/中标文件,广州新探测管线4000元/公里(招标);南京新探测管线2500元/公里(招标);呼和浩特新探测管线3555元/公里(招标);北京新探测管线5137.61元/公里(招标),在资金预算时取最低价-南京非公共区域地下管线普查价格,测算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总公里数15600公里,实际预算资金3900万元,后因实际完成探测总量比计划工作量减少约2600公里,资金测算为3250万元,通过公开招投标,实际中标价为2442元/公里,支付的资金约为3175万元,实际比预算的资金节约了75万元,节约率约为2.3%。

 

 

项目绩效

金华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有利于全面摸清市区建成区地下管线现状,提升市区地下管线数字化管理水平,项目主要绩效有:

节约重复性财政资金投入

2017年至2019年,已累计为金华市政管理处、金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金华市人防办、金华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二七新村区块改造工程指挥部、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理委员会、金华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金华新奥燃气有限公司等130多家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无偿提供管线普查数据服务,平均每年为财政节约资金1,000万元,极大的节约了重复管线测绘带来的资金浪费。管线普查数据主要用于燃气管道设计、电力设计、自来水管道设计、污水零直排等方面。2017-2019年管线数据普查使用情况如下图:




 

注:其他主要包括:城市规划、农村规划、道路建设。

为政府提供决策支持

坚持“维护存量、协调增量”的数据管理原则。在2015年市区地下管线(宽度6米以上的道路内)普查成果的基础上,2017-2019年通过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项目的实施,共探测地下管线12,955.50公里,涉及管线23类,已实现了主要建成区地下管线普查的全覆盖。

目前将地下管线普查成果共享应用于推进污水零直排区试点建设之中。充分利用现有管线成果数据和实景三维系统平台,结合无人机影像和网格排查数据,建立雨污水从毛细血管-收集管网-输送主管网的立体、系统、全面的管理模式,推动实现市区雨污治理工作的精准排查和靶向施治。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将总结普查成果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过程中的共享共用及信息采集经验,为市治水办提供地上地下一体的实景三维地理信息系统辅助领导总体决策。地下管线普查的数据还将运用于地下空间利用开发,以及地下综合廊道建设,海绵城市综合治理建设等新领域,地下管线的普查为其奠定数据基础及技术支持,为地下空间规划探明方向。

 




 




 

一期普测范围                  二期普测范围              三期普测范围

实现地下管线信息数字化、网络化管理

“创新数据管理、创新更新机制、创新服务应用”为宗旨,通过全面、详细、丰富的普查结果,有助于建立一个实用、安全、可靠、综合、高效的城市地下管线信息管理平台。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是“数字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它的建设对于推动系统建设部门的信息系统建设,建设管线系统的信息网,提高城市日常管网的管理水平,建立地下管线动态维护机制,进一步实现地下管线数字化、网络化管理。

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及减灾防灾提供信息服务

通过地下管线的普查,完善数据更新机制。有了较为准确的管线数据为指导,可以有效避免过去“瞎子式”的盲目施工,避免管道线路被挖断的现象,减少因施工引起的停电、停水现象以及石油泄漏、燃气泄漏等安全事故。此外通过项目的实施,给地下管线三维建模系统提供数据支持,该系统能够对管线数据及相关因素数据进行联合分析,根据管线、危险源等隐患、维修情况、抢修力量等信息综合分析出事故发生概率高的区域和管线种类、存在隐患的管线等信息,对发生事故可能性高的地区和隐患信息提出预警提示,以便及时检修管线,避免和减少管线事故的发生,为金华市可持续发展及减灾防灾提供信息服务。

我们针对金华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项目的实施效益向相关部门的业务人员和管线使用部门进行了满意度问卷调查,业务人员调查结果显示满意度达85.00%,管线使用部门调查结果显示满意度达91.83%,平均满意度达90.13%,效果比较显著。

5)评价结论

金华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项目绩效评价,综合评分78.8分,绩效评价等级为“中等”。

6)评价发现的问题

预算编制不合理,付款及时性欠缺

项目单位在经费预算时,未考虑市府办抄告单2016〕21号“市财政承担40%、区财政承担40%、管线权属单位承担20%”的比例对项目经费进行分摊,年初申报预算时,未将区承担的部分纳入年度预算,管线权属单位承担的资金要在项目完成后才能到位。而市财政在预算下达时,只下达了市财政承担40%的部分,造成项目资金缺口较大,项目付款及时性欠缺,项目付款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时间

合同价

合同预估价

结算价

付款金额

付款比率

一期

798.05


997.5

648.3

65.00%

二期(一标)

 0.22万元/公里


528.2

343.3

65.00%

二期(二标)

 0.245万元/公里


445.9

289.8

65.00%

二期(三标)

0.228万元/公里


367.5

238.8

65.00%

三期(一标)

 0.235万元/公里



50

24.00%

三期(二标)

 0.23万元/公里

   840.00


50

三期(三标)

 0.245万元/公里


50

三期(四标)

 0.248万元/公里


50

普查工作组织管理不到位,项目完工滞后

未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根据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步骤中,要求各年度启动普查工作时做好普查方案,但实际在项目启动时,未制定具体的普查实施工作方案,未对普查工作任务细化,制约了后期普查工作的开展。

组织机制不健全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求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建设局牵头,会同婺城区、金东区政府,金华开发区、金华山旅游经济区、金义都市新区、多湖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各管线权属单位等定期召开管线普查工作例会,统筹推进行动计划。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仅有项目实施单位、普查单位和监理单位召开的工作例会,工作例会未涉及到其他相关部门,不利于普查行动计划的推进,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制度建设不完善

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未建立相关的管理制度,如《例会管理制度》、《项目监督管理制度》、《项目考核办法》,整个项目管理围绕监理单位制定的《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三年行动监理实施细则》实施,在实施过程中未建立内部的管理制度来推动项目的实施。

信息沟通不及时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以季报的形式向市政府上报普查工作进展情况,但在项目实施中,只有监理单位对项目进展情况、质量情况及各探测公司简讯情况的《工作简报》,未根据《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定期向市政府汇报普查工作进展情况。

未按计划及时完成普查,成果验收入库及时性欠佳

各标段普查工期延期

一期普查合同约定工期为2017年11月-2017年12月10日,由于普查单位进度较慢,经领导小组讨论后工期延迟至2018年10月30日,一期普查工作实际于2019年5月完成。二期普查合同约定工期为2018年7月-2018年12月,后期普查单位申请工期延期:二期(一标段)延期至2019年4月底,实际于2019年6月完工;2019年二期(二标段)延期至2019年5月1日,实际于2019年5月完工;二期(三标段)延期至2019年5月1日,实际于2019年6月完工。三期普查合同约定工期为2019年7月-2019年11月,实际于2019年12月完工

成果验收入库不及时

一期普查、二期(二标段)普查于2019年5月完成,二期(一标段)、二期(三标段)普查于2019年6月完成。一期、二期(共三个标段)普查成果于2019年8月由浙江省测绘院质量监督检查站抽样检验合格。三期(共四个标段)普查于2019年12月完成,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截至2020年7月第三方质检正在进行中。一期、二期普查虽已完成第三方质检,但普查数据也未及时入库。

缺少监督考核机制

项目实施过程中,未对普查工作落实情况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活动,对普查的工作成果也未进行定期考核,在普查工作中,缺乏奖惩措施,不利于调动工作的积极性

地下管线普查数据动态维护体系未完全建立

2016年已完成地下管线三维建模系统,实现了集地上地下二三维一体的系统管理。本次实施的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工作成果也应及时更新到地下管线的三维建模系统中,但截至2020年8月,本次普查的数据成果,未在地下三维建模系统中及时更新,不利于数据信息资源共享。

管线探测合同存在超合同价的现象

一期管线探测由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察院和金华市测绘院联合体中标,中标价为798.05万元,但由于缺少相关的技术和经验参考,导致第一期普查的工作量与中标金额有较大出入,合同实际结算价为997.5万元,超合同价24.99%。这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四十九条政府采购合同履行中,采购人需追加与合同标的相同的货物、工程或者服务的,在不改变合同其他条款的前提下,可以与供应商协商签订补充合同,但所有补充合同的采购金额不得超过原合同采购金额的百分之十”的规定不相符。

7)相关意见与建议

强化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准确性

确保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按照职责分工,婺城区、金东区、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金义大都市要按照《金华市区地下管线普查经费分配方案》中“市财政承担40%、区财政承担40%、管线权属单位承担20%”的比例负担地下管线普查经费,各区政府将区承担部分纳入当年度预算,确保项目资金有保障。项目验收完成后也应及时向管线权属单位收取20%部分的费用,保证项目实施过程中按施工进度及时支付款项,提高施工方的工作积极性,保证项目顺利完成。

重视过程监管,保证项目顺利完成

开展前期调研,制定实施方案

在项目实施前期,开展调研活动,通过牵头单位召开管线权属单位座谈会,先了解各权属单位管辖区域内管线长度、探测时间以及管线系统建设等情况。同时向其他已开展地下管线普查的省市学习项目实施的相关经验。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实施的目的、步骤、当年度完成工作量等内容,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重要保障和依据。

加强组织管理,强化责任落实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充分发挥金华市区地下管线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对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市自然规划局负责普查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工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管线权属单位要积极配合本次普查工作,积极提供地下管线相关的历史资料,保证项目的顺利开展。

规范项目制度建设,注重信息沟通

项目主管单位应加强制度建设,确保项目实施过程责任明确、有章可循,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建立健全进度管理制度、项目监管制度,加强项目实施的过程管理;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确保项目的付款进度,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率;制定信息报送制度,指定实施单位有关人员定期向市建设局、市政府等部门上报工作情况与存在的问题,协调解决,确保实施进度。

加快项目进度,强化管线数据动态更新机制

在项目实施前,应分析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合理安排项目进度;项目实施过程中,对于不可控因素,如本次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阴雨天气多、创建文明城市、小区排水改造等,应及时采取一系列补救措施。科学安排工作,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紧紧抓住主要矛盾,提高工作效率,优质高效的完成各项任务。加强管线数据动态机制,普查的成果要及时入库,保证地下管线数据的现势性。

加快建立动态维护体系步伐

普查工作完成后,实现管线信息资源共享,涉及资源数据采集,数据质量管理,目录编制与管理,数据汇聚与整合,平台建设,共享交换服务,多级共享平台对接,平台运行管理,网络安全保障等各项工作和环节。金华市测绘管理处尽快组织普查成果验收入库。城市管理规划、建设、审批部门应建立协同机制,建立地下管线动态维护机制,确保城市管网信息系统的时效性、科学性。

做好招投标工作,严格控制合同价

项目在招标前要做好招标的整体统筹规划,明确招标对应的范围有哪些,像地下管线普查项目,由于缺少相应的工作经验,中标金额最好能采用普查单价的方式来确定,防止在合同实施过程中,比预期的普查工作量增加,而确需变更合同价的事件发生。单项工程累计变更金额超过中标合同价10%的,原则上应重新进行招投标,确需要变更的,应取得相关部门的批复。

金华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 目 基 本 概 况

项目负责人

程家旺

联系电话

83185708

地     址

金华市婺城区双龙南街818号

邮编

321000

项目起止时间

2017年-2020年

计划安排资金(万元)

3,492.00

实际到位资金(万元)

1,986.14

其中:中央财政


其中:中央财政


省财政


省财政


市县财政

2,793.60

市县财政

1,986.14

其它

698.40

其它


实际支出(万元)

1,960.20

二、项目支出明细情况

支出内容

(经济科目)

计划支出数(万元)

实际支出数(万元)

管线探测

3,175.00

1,720.20

监理

317.00

240.00

支出合计

3,492.00

1,960.20

三、项目绩效情况


预  期

实  际

项目绩效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总目标:全面摸清金华市区建成区地下管线现状,提升金华市区地下管线数字化管理水平。

具体目标如下:

1.完成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15600公里。

2.所有成果100%合格,90%以上达到良级品。

3.控制在预算范围内,争取节省2%的资金。

4.为党委政府及时提供鲜活真实的数据,满足政府决策和使用;高效服务于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及个人。

5.通过地下管线普查,摸清市区建成区范围所有地下管线详实数据,为政府部门节约重复性财政资金投入。

6.为社会提供实时准确完整的地下管线数据,避免盲目开挖建设引起的管线破损造成的环境等方面的不良影响。

7.满意度达到90%以上。

总目标:在2015年普查的基础上,通过2017-2019年项目的实施,实现了主要建成区地下管线普查的全覆盖。

具体目标如下:

1. 完成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12955.50公里。

2. 一期二期成果经浙江省测绘质量监督检验站质检评定等级为良。三期完工第三方质检正在开展中。

3. 控制在预算范围内,节约了2.3%的预算资金。

4. 将普测成果运用于污水零直排建设中,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

5. 2017年至2019年,已累计为金华市政管理处等130多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无偿提供管线普查数据服务,平均每年为财政节约资金约1000万元,极大的节约了重复管线测绘带来的资金浪费。

6. 有了较为准确的管线数据为指导,可以有效避免过去“瞎子式”的盲目施工,避免管道线路被挖断的现象。

7. 根据问卷调查满意度达90.13%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分值

评价得分

 

一、决策(15分)

 

 

 

1.项目立项(4分)

(1)立项依据充分性

2

2

(2)立项程序规范性

2

2

2.绩效目标(6分)

(1)绩效目标合理性

2

2

(2)绩效指标明确性

4

4

3.资金投入(5分)

(1)预算编制情况科学性

3

3

(2)资金分配合理性

2

1

决策指标得分小计小计

*

14

二、过程(25分)

1.组织管理(18分)

(1)管理制度健全性

3

1

(2)制度执行有效性

3

2.5

(3)项目质量可控性

12

6.5

2.财务管理(7分)

 

(1)财务管理状况

2

1

(2)实际支出情况

 

3

3

(3)财务监控有效性

2

1.5

过程指标得分小计

*

15.5

 

三、产出(30分)

 

 

 

 

1.项目完成情况(30分)

 

 

 

(1)项目完成率

8

4.3

(2)完成及时率

8

3

(3)质量达标率

8

8

(4)成本节约情况

6

6

产出指标得分小计

*

21.3

 

四、效益(30分)

 

 

 

 

1.项目实施效益(30分)

 

(1)经济效益

6

6

(2)社会效益

 

12

10

(3)可持续性影响

6

6

(4)满意度调查

6

6

效益指标得分小计

*

28

综合得分

*

78.8

评价等次

□ 优  90分得分100分;£ 80分得分<90;                                                    R 60分得分<80 □差  得分<60分。

 

4.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未开展以部门为主体项目绩效评价,因此无相关内容。

说明:部门评价是指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财政评价是指以财政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42.6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367.9万元,下降33.13%,主要原因是机构合并,厉行节约。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249.0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14.7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033.5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658.0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1.03%。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533.7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7.21%。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16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5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10,其他用车主要是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动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收支差额的金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1.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3.“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4.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5.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教育方面的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未实行归口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指有其他优抚方面的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其他退役安置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退役安置方面的支出。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2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医疗经费。

25.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生态保护(项)反映用于生态功能保护区、生态示范区、生态省(市、县)管理及能力建设、日常管护、宣教、试点示范等支出,生态修复支出,资源开发生态监管等支出。

26.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反映城乡社区、防灾减灾、历史名城规划制定与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27.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8.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机关服务(项)反映为行政单位(包括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其他事业单位的支出,凡单独设置了项级科目的,在单独设置的项级科目中反映。未单设项级科目的,在“其他”项级科目中反映。

29.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事业机构(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含实行公务员管更换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

30.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技术推广与转化(项)反映良种繁育、新技术引进、区域化试验、示范、技术推广、成果转化、科学普及等方面的支出。

31.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项)反映用于公益林保护和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32.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执法与监督(项)反映执法与监督队伍建设,刑事、行政案件受理、查处和督办,行政许可、复议与诉讼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33.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其他林业和草原(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林业和草原方面的支出。

3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自然资源调查(项)反映自然资源部门用于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的支出。

36.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含实行公务员管更换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

37.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测绘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测绘事务(款)基础测绘(项)反映基础测绘、航空摄影、地理信息应用与安全监管等方面的支出。

3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于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4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森林消防事物(款)其他森林消防事物支出(项)反映用于森林消防应急救援队伍(不包括行政单位)人员基本支出、装备购置、基础设施及运行维护等方面支出。

4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防治(款)地质灾害防治反映抗震设防、震害预测、地震区划、防震减灾行政执法、地震活动断层探测、指导地方地工作等业支出。

 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总).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