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婺城区龙蟠单元(ZX-29)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批后公布

发布日期:2020-07-28 16:3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一、规划概况

规划区位于金华城区西南,规划范围东至二环西路,南至八达路,西至纵一路(规划),北至浙赣铁路,规划用地面积438.48公顷。

二、规划主要内容

(一)规划依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浙江省城乡规划条例》、《城市规划编制办法》等法律、法规、规范,并与《金华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年)》等相关规划充分衔接。

(二)发展定位:以“国际领先智能制造高地,国内一流未来产业社区”为发展目标。着力打造以5G应用为引领,集“智能制造、科技研发、众创孵化、生产服务、未来社区”五大功能为一体的“三生”(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产城融合的具有高质量、现代化、竞争力的数字小镇、绿色小镇、山水小镇和未来小镇。

(三)发展规模:规划总用地面积438.48公顷;规划城市建设用地411.20公顷,占规划总用地93.78%。规划可容纳人口规模1.7万人。

(四)规划功能结构:规划形成“一心多点、两轴一带,创新引领,三区协同”功能结构。其中“一心”是指小镇客厅(公共服务中心);“多点”是指社区服务节点、公共服务节点、滨水休闲等节点;“一带”是指中央活力带,串联一心多点,将成为片区最具发展潜力的空间廊带;“两轴”是指产业发展轴、综合服务轴;“三区”是指智能制造产业区(东区、西区)、综合服务区。

(五)用地布局规划:

居住用地规划:规划居住用地面积84.16公顷,占规划城市建设用地的20.45%。其中规划住宅用地面积为74.61公顷,以低、多层住宅为主,主要为整治提升的现状村庄用地及周边连片居住用地。规划服务设施用地面积为2.77公顷,主要包括2处社区服务中心和2所幼儿园。规划居住兼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面积为6.78公顷,主要包括未来社区以及商业综合体西侧的住宅商业用地。

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规划:规划用地面积9.76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2.36%。其中规划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4.02公顷,主要为规划位于横四路与纵四路交叉口西北的小镇客厅,包含文化展示、旅游接待、数控中心、配套服务等功能。规划教育设施用地面积为5.74公顷。规划新建30班龙蟠小学,初中教育结合北部的白龙桥二中和东部的工业园区初中就近入学。

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规划:规划用地面积7.82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1.90%。规划商业用地面积为3.83公顷,规划采取沿街商业慢道+块状商业的布局模式。规划商业兼商务用地面积为3.38公顷,位于八达路与纵四路交叉口西北,主要包括商业综合体用地。规划商业兼娱乐康体用地面积为0.60公顷 ,位于八达路与纵三路交叉口东北,主要为休闲娱乐功能。

工业用地规划:规划工业用地面积162.38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38.47%。其中规划一类工业用地兼商务用地面积为7.07公顷,主要为小镇客厅西北部的众创孵化园用地;一类工业用地面积为7.86公顷 ,主要位于中央活力轴沿线;二类工业用地面积为147.45公顷,为小镇内智能制造产业。

绿地系统规划:规划绿地与广场面积91.64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22.27%。规划按远近结合,兼顾发展现状与宜居城市建设要求,合理确定各类绿地规模和指标,形成“一核两心、一轴多脉,点轴并续”的景观系统。

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规划:规划结合区域路网系统进行梳理,形成“三横三纵”的路网格局。规划设置1处公交首末站,位于片区北端,横一路北侧;2处公共停车场,用地面积为3.54公顷 ,其余主要结合公园绿地布置,部分交通量不大的道路可考虑路边停车。规划道路交通设施用地面积54.52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13.25%

公用设施用地规划:规划公用设施用地面积0.94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0.30%。规划在横一路与纵一路交叉口东南设置1110kV变电站,规划设置2处垃圾转运站,分别位于横三路与纵四路交叉口东北和横六路与纵四路交叉口西南。

01区位示意图

 

07规划结构图-1108

 

08用地规划图-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