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开发区金西区块罗埠单元(XK-03)控制性详细规划批后公布

发布日期:2020-07-27 17:3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一、规划概况

规划区位于金华城区西北部,规划范围东至罗埠纵九路,南到315省道、罗埠横六路,西至金西污水处理厂、罗埠纵一路,北临罗埠溪,规划面积166.84公顷。

二、规划主要内容

(一)规划依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浙江省城乡规划条例》、《城市规划编制办法》、《城市、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审批办法》等法律、法规、规范,并与《金华市城市总体规划修改(2006-2020)》等相关规划充分衔接。

(二)功能定位:以港埠协同发展,重塑振中老街为发展方向,以“文化+旅游”为发展核心,形成古埠口文化和港区工业文化相融合,多种业态为一体的功能完善的文旅休闲度假功能片区。

(三)发展规模:规划总用地为166.84公顷,其中规划城市建设用地126.99公顷,占规划总用地76.11%。规划可容纳人口规模1.4万人。

(四)规划空间结构:规划形成“一带两心、双轴、多组团”的空间结构。其中一带为罗埠溪的滨水休闲带,规划结合绿道建设,沿罗埠溪打造滨水休闲岸线,作为未来镇区最大、最优的景观资源。两心指的是现代商业中心、文旅休闲中心。现代商业中心主要沿商贸街布置各类商业设施,形成集商业、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商业中心。文旅休闲中心以罗埠老街为核心的,以埠头文化为主题,形成集展示、旅游休闲、体验为一体的文旅休闲中心。双轴:沿振东街的城市发展轴和沿商贸街的城市景观轴。多组团是指由单元内部路网分割形成的空间组团,包括两个产业发展组团和五个居住组团。

(五)用地布局规划:

居住用地规划:规划原则上保留现状生活区及村庄居民点用地。新增的居住用地主要依托现状镇区适度往东、西拓展。规划居住用地面积59.79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47.08%

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规划:规划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面积8.29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6.53%。规划保留现状罗埠镇人民政府、镇中心卫生院用地,在罗埠纵五路以西、府前路以南结合绿地设置文化活动中心;扩建现状罗埠初中、罗埠小学,规划2所幼儿园。

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规划:规划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面积1.51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1.19%。规划商业服务业设施主要集中在商贸街两侧地块。

规划采用点、线、面相结合的绿地系统结构,将单元与自然生态有机的结合起来,使单元外部的生态景观和滨水景观通过不同方式渗透于单元内部。规划绿地与广场面积8.82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6.95%

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规划:规划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面积30.61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24.10%。规划单元内道路系统采用方格网的布局形式,形成两横三纵的路网框架。规划在315省道北侧、罗埠纵五路西侧设置1座公交首末站,在人流密集区域设置3处停车场用地。

公用设施用地规划:规划公用设施用地面积9.09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7.16%。规划保留现状通信设施,扩建现状金西污水处理厂,并在315省道北侧、罗埠纵四路东侧设置消防站1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