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党建阵地专栏 >> 主题教育

关于进一步深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0-04-10 16:00 信息来源:市自然资源局 浏览次数:


关于进一步深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指导意见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金华开发区组织人力社保局,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委两新工委、市国资委党委、市教育局党委:

为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扎实推进“五星三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现就进一步深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把强化政治功能摆在首位。强化主题党日的政治属性,突出“党味”,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14次到金华调研指示精神等内容,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第一议题”,做到系统思想常学常新,最新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切实加强党员的理论武装和政治引领。坚持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结合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主题党日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二、科学合理制定活动主题。坚持需求、问题和效果导向,围绕“实现什么目标、解决什么问题”创设活动主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最大实践,通过主题党日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县级组织部门和各单位各系统党委(党组)要强化指导把关,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和重大时间节点,科学合理制定全年主题党日活动预安排和学习计划,每月下发导学清单供基层党组织参考。基层党组织可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每月活动主题,活动前,要提前告知党员活动内容和要求。

三、明确活动时间和对象。主题党日活动时间要求相对固定,农村党组织一般为每月15日,时间不少于半天。机关、两新、学校、医院、国企等领域党组织要克服工学矛盾,结合夜学、班前班后等,合理安排时间,一般为每月20日左右。主题党日要覆盖全体党员,可根据活动主题,吸收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群众代表和两新组织中的非中共党员业主等参加。对外出流动党员,平时可通过网上学习、邮寄资料等方式开展活动,每年回村集中补课不少于2次。鼓励运用云端连线等方式,组织外出党员“现场”参与所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到会率应不低于80%。

四、丰富拓展活动形式。主题党日以集中学习教育为主,包括政治理论学习、集中交流研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公益活动、参与区域共建等。基层党组织可根据党员领域特性、年龄、爱好和需求等,设置更多喜闻乐见的“主题党日+”形式。发挥产业党建联盟、社区“大党委”作用,积极探索支部轮值领学、跨支部联学、行业联学、党团共建共学等形式,不断提升主题党日活动吸引力。机关、两新、学校、医院、国企等领域党组织要积极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和公益服务志愿活动。在防疫抗疫等特殊时期,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模式,通过“学习强国”、钉钉、微信、“远教入户”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联网活动。

五、认真执行“标准+特色”内容。基层党组织要坚持贴近实际、注重实效的原则,全面执行“B+T”(标准+特色)操作办法。“B”即标准内容,围绕主题党日政治功能和思想教育功能,组织党员重点开展深入学习新思想、认真学习党章党规、集中过好“政治生日”、共同商议发展实事、认真开展检视整改、严格做好党费收缴等六个方面内容活动;“T”即特色内容,在标准内容基础上,紧贴各地各单位实际,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特色内容,精心组织策划,努力打造一批可学习可借鉴的开放式主题党日,创建更多优秀党建品牌,不断丰富主题党日内涵。

六、加强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机关、两新、学校、医院、国企等领域党组织要参照农村党建阵地建设“六有六亮”标准,进一步规范党员活动室建设,配设党员形象栏和党务公开栏等,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情况等要在公开栏公开,接受监督。有条件的地方可为每名党员固定学习座位、配备学习笔记本,在会议室配置党建专柜,规范存放各类党建资料和学习书籍等。

七、规范签到制度和活动纪录。主题党日活动实行本人签到制度,党员请假要附请假条。可探索推行党员IC卡、指纹签到、建立可视化平台等进行在线监测,打通与社会治理“四个平台”的数据连接,运用“大数据”加强活动管理。要规范主题党日活动记录,明确专人负责,规范议程和主题讨论等过程性纪实,联村干部要在会后对会议记录进行审核签字,防止记录过简或事后补抄。鼓励运用微信、网站等信息平台记录和展示活动开展情况,市直机关党支部要在智慧党建云平台上及时做好记录、赋分。主题党日活动档案资料要及时整理归档。

八、强化基层党组织责任落实。基层党组织要落实主体责任,主动思考谋划,多方位挖掘学习教育资源。基层党委要加强对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跟踪落实和指导把关,积极推动各类讲师团、宣讲团等优质党建资源下沉。乡镇党委可在每月活动前统一下发学习清单和主持词,便于下辖党组织规范操作。党委书记要带头到基层上党课,党委班子成员每月除参加所在支部活动外,还要随机参加1个基层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强化督促指导。农村工作指导员、联村干部等要参加所联系或派驻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具体指导。软弱后进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一般由第一书记、联村干部主持。对规模调整后党员数较多的新村,要及时对党组织设置进行优化调整,可根据党员职业、年龄等,合理划分党小组。

九、建立长效督导考评机制。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要列入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清单,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列入农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绩效考核内容,结合日常党建工作检查、调研等加强督查、定期考评。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情况作为党员“五星管理”指数考评、“十二分制”管理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对无故不参加活动的党员要进行谈话提醒,仍不整改、长期无故缺席的,视情进行相应组织处置。充分发挥示范效应,对主题鲜明、内容充实、组织有力、参与度高、效果明显的主题党日活动,及时总结宣传。市、县两级每年评选一批主题党日活动优秀案例,在全市面上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附件:支部主题党日活动“B+T”(标准+特色)操作办法


中共金华市委组织部

2020年4月10日


附件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B+T”(标准+特色)操作办法


一、标准内容

“B”即标准内容,围绕主题党日政治功能突出、活动主题鲜明等要求,通过组织党员开展政治学习、集体交流、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不断增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规范性。其中,“B”至少包括以下六个方面内容:

1.深入学习新思想。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14次到金华调研指示精神等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作出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通过书记领学、专家讲学、典型促学等方式,组织党员集中学、系统学并开展讨论,推动新思想常学常新、深入深化。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定期为基层党员讲党课。党委(党组)书记每半年至少讲1次党课。

2.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以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各领域党的工作条例等为重点,每月学习一个重点章节,并组织党员开展交流讨论。

3.集中过好“政治生日”。集中为当月入党满周年的党员过“政治生日”,“生日”党员佩戴党徽,面向党旗领誓,读入党申请书,谈初心。“政治生日”要严肃简朴,注重庄严感和仪式感。

4.共同商议发展实事。组织全体党员交流所联系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并研讨解决方案。同时,围绕一件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正在做的事,商议在本领域、本系统、本行业、本单位的具体落实办法,增强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大局意识。

5.认真开展检视整改。对照专题组织生活会检视问题及整改清单,定期汇报整改进展、公布整改成果,推动党员在从严治党、改进作风、改革创新中走前列作表率。

6.严格做好党费收缴。按照党章和党费工作有关规定及中央组织部有关要求,足额交纳党费,并做好缴纳党费记录。

二、特色内容

“T”即特色内容,坚持需求、问题和效果导向,紧贴各领域、各系统、各行业和各单位实际,在标准动作的基础上,创新开展行之有效的活动,着力提升主题党日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

农村党组织重点围绕贯彻落交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村交纳党费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新村融合、和美乡村建设等方面内容开展学习教育和活动,注重结合党员联邻帮户、“红色网格”、三支队伍同质化管理等,广泛开展“红色代办”、环境清美等活动,积极发动联系农户共同参与志愿服务,形成党员带着群众干的良好氛围。

街道社区党组织重点围绕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加强城市治理、服务社区群众、建设美好家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方面内容开展学习教育和活动,注重倾听群众呼声、突出服务群众功能,结合“睦邻红管家”“同心圆”建设等,广泛参与社区走访、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充分激发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引领带动各类组织和广大群众同心同向推进社区建设。

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重点围绕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开展学习教育和活动。注重发挥党员专业技术优势,围绕“稳企业、强服务”,广泛参与“抗疫情、促发展、当先锋”、村企结对共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区域共建互促等,推动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比技术比创新比实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转型升级。

社会组织党组织重点围绕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开展学习教育和活动,结合社会组织自身特点规律,广泛开展“党员公益日”“党员责任区”等活动,通过有序参与社区服务、矛盾调处、公益慈善、救援救助等社会治理活动,把党组织活动融入执业工作日常,教育引导党员增强社会认同,激发社会责任担当。

机关党组织重点围绕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等方面开展学习教育和活动,突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聚焦打赢“九场硬战”、推动“最多跑一次”“三服务”等工作,广泛开展“晒拼创”“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充分发挥机关党员积极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

中小学校党组织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要求、抓好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方面开展学习教育和活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广泛开展“铸师品、修人品”等活动,通过典型领学、现场教学、结对帮扶、参与社区共建等方式,引导党员教师当好师德师风表率。

高校党组织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工作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改革等方面开展学习教育和活动,注重意识形态引领,积极做好党员联系服务师生员工、校地共建、参与社区共建等工作,加强党组织活动与教学科研管理的相互促进,引导学生党员筑牢理想信念、教师党员当好德育表率。

公立医院党组织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有关文件精神,推动党的建设有机融入现代医院管理等方面开展学习教育和活动,组建红色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或党员责任区,广泛开展“健康服务进万家”、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通过进村(社)义诊、科普宣传、结对帮扶、业务讲课等形式,推进激励党员医务人员奋勇争先、担当作为。

国有企业党组织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国企党建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内容开展学习教育和活动,按照服务改革发展、凝聚职工群众、建设企业文化、创造一流业绩的要求,找准工作结合点,广泛开展“攻坚破难助发展”等活动,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作表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