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发布日期:2020-01-22 15:3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第一部分 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度行政执法数据表

   

行政执法实施数量(件)        

行政许可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行政征收        

行政检查        

行政裁决        

行政给付        

行政确认        

行政奖励        

其他行政执法行为        

受理数量      

许可数量      

件数      

罚没金额   (万元)      

件数      

件数      

件数      

件数      

件数      

件数      

件数      

件数      

2362      

2362      

148      

226.3144      

 

35      

107      

 

 

382772      

 

619      

 

 

 

 

 

 

 

 

 

 

 

 

 

说明:统计时间范围为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实际发生数

  第二部分 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度行政执法情况综述

  一、行政执法实施情况

  2019年度行政许可受理总数为2362件,准以行政许可2362件;行政征收35件;行政检查107件;行政确认382772件;其他行政执法行为619件。行政处罚总数为148件,同比上年度增长15.62%;罚没总额226.3144万元,同比上年度下降23.62%。其中,行政处罚被申请行政复议1件,占行政处罚总数的0.67%;行政复议决定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1件,占被行政复议数的100%,占行政处罚总数的0.67%。行政复议后又被提起行政诉讼1件,案件正在审理中。无直接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二、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一)开展“问题地图”及承印、进出口经营单位地图管理专项整治。一是联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组织开展房地产领域“问题地图”专项整治,组织联合执法检查10余次,检查相关企业47家,并对存在问题的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12份。二是联合市委宣传部、金华海关、金华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义乌海关等部门对我市有关地图承印、进出口经营单位进行了检查,共组织联合检查14次,抽查相关企业32家。

  (二)全力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为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现象,我局全力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对在各类农业园区内占用耕地或直接在耕地上违法违规建设非农设施行为;在农业大棚内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商品住宅行为;建设农业大棚看护房严重超标准,甚至违法违规改变性质用途,进行住宅类经营性开发等行为进行专项清理整治。全市共完成942个“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涉及土地943.81亩),有效遏制了农地非农化倾向,守住农地姓农底线。

  (三)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疫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调运松木及其制品的行为,防止松材线虫病的传播蔓延,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开展检疫执法专项行动,且取得了显著成效。7月份对开发区涉松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9月份联合海关对两家海关批准出口木质包装材料热处理企业开展了联合执法,并对现场的进口松木进行了取样复检;期间还组织了兰溪和浦江、永康和武义两次联合执法。

  (四)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专项行动。一是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专项行动。为打击非法猎捕、非法经营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行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共组织开展行动35次,出动人员168人次,救护和放生野生动物5种,共计300多只(条)。二是护飞行动。为保护候鸟迁徙安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保护候鸟护飞行动,组织开展巡查行动5次,拆除鸟网15张,救护鸟类2种5只。三是开展禁种铲毒行动。全市各级森林公安机关根据上级统一部署,通过组织警力深入林区、田间广泛开展禁种铲毒工作宣传,提升群众禁毒意识;强化踏查铲除的密度和力度,联合当地公安、农业等部门对重点毒品原植物易种易发区域集中开展踏查铲除行动;广泛发动林技员、护林员、种农大户、派出所、治安联防等基层组织力量广辟禁种铲毒线索渠道;适时采用无人机侦查等技术手段锁定目标区域等多举措,纵向推进禁种铲毒工作。2019年3-5月,利用罂粟等开花结果易发现铲除的特点,金华全市林业主管部门共出动2277人次(其中森林公安民警280人次)、无人机46架次开展实地踏查、巡查,累计铲除罂粟种植点62个6315株;协同当地公安机关查处相关行政案件37起、刑事案件1起,有效震慑种毒违法犯罪人员;悬挂禁种铲毒宣传横幅200条、张贴宣传画6580张、发放宣传册550本,“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观念深入人心,群众主动铲除和举报种植的意识明显增强,严厉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活动取得阶段性战果。

  三、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情况

  (一)深入开展“互联网+监管”改革工作。一是完成事项梳理和映射,共认领监管事项25个、完成映射事项数国家级934个,省级996个。二是完成人员帐号激活,全市共有执法人员数784人,已开通人员帐号数784人,开通率100%。三是完成两库建设,共完成测绘、林业、矿产(与应急局联合)双随机任务 30个,开展执法活动89次;四是完成开展“一把手执法”活动,分别由韦国潭局长和毛智勇副局长带队,开展对测绘企业双随机检查,“一把手”带头开展掌上执法工作。

  (二)测绘地理信息“双随机”抽查。为加强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监管,抽取了全市19家测绘资质单位为今年的“双随机”检查对象,并开展实地“双随机”检查。现场对质量管理、保密管理、资质符合、地图管理等情况进行检查。并根据检查对2家不符合资质条件的测绘单位注销资质,对其他17家测绘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

  (三)开展陆生野生动物及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双随机检查。2019年7月至11月,对陆生野生动物养殖和经营利用企业开展双随机检查,检查企业8家,情况良好;2019年10月,对13家苗木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双随机检查,通过实地核查、资料查阅、询问交流等形式,检查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基本正常,制度执行情况符合相关要求。

  (四)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为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自然资源保护主体责任,及时发现、严肃查处、积极整改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全市共完成6526宗(面积64168.8亩)年度土地卫片图斑、2329宗(面积71352.3亩)季度土地卫片图斑以及7宗矿产卫片图斑实地核查工作;依法处置土地违法行为506宗(面积4842.3亩),矿产违法行为2宗,年度卫片扣减后全市违法耕占比1.38%,低于全省平均值。

  (五)开展疫木定点加工企业监督检查。为规范松材线虫病疫木定点加工企业,防治疫木流失,对全市所有定点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后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及时整改并在安全期内完成疫木处理。

  (六)开展自然保护地督促检查工作。为推进自然保护地创建工作,组织对婺城区、兰溪市、永康市、武义县创建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情况进行督促检查6次,成功创建永康杨溪源省级湿地公园,兰溪市金山头—火炉山省级湿地公园通过省林业局专家组评审;婺城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创建已上报省政府等待最终批复。

  (七)开展森林防火检查。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对各县(市、区)开展了32次森林防火检查,主要采取实地查看、查阅工作台账等方式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均责令其立即改正,有效推动了我市的森林防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