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李宗林副局长将于3月11日上线与听众开展交流
发布日期: 2019- 03- 11 11:14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上线嘉宾:

  李宗林 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谢纯刚 金华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负责人

  主持人:大家早上好!一个物种可以左右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一个基因可以影响一个民族的兴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的报告中指出:“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野生动植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主体,保护野生动植物对于维护生态平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今年春节档热映的电影《流浪地球》,在开场就指出了保护身边的一草一木,保持空气纯净、生态优良对于人类自身来说是多么重要;可以这样说,没有野生动植物将没有我们这个美丽可爱的世界。刚刚过去的3月3日,是第6个“国际野生动植物日”,今年的主题是“保护海洋生物、传承海洋文明”,旨在呼吁全球老百姓关心和参与海洋生物保护。即将到来的4月份,是我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和《野生植物保护办法》规定的“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其中4月10日至16日,是全国第38个“爱鸟周”。届时,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金华市林业局)将组织开展大型宣传活动,期望广大群众积极参与。

  问:金华市野生动植物资源分布情况是怎样的?

  答:一是野生动物资源情况

  金华市地处浙江省中部,国土面积1.09万平方公里,境内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到61.31%,拥有陆生野生动物4大类31目89科404种,其中兽类66种,鸟类281种,两栖类 15种,爬行类42种。陆生野生动物种类数量和鸟类种类数量分别占全省的58.63%和59.28%。金华拥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种,如云豹、黑麂(jǐ)、白鹳、黑鹳、白颈长尾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5种,如猕猴、穿山甲、鬣羚、草鸮(xiāo)、鹰鸮、斑嘴鹈鹕、灰鹤等。

  二是野生植物资源情况

  金华市维管束植物有192科880属1500余种,其中蕨类植物33科58属100余种,裸子植物8科28属40余种,被子植物151科797属1400余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2种,分别是银杏和南方红豆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有17种,例如香果树、鹅掌楸、金钱松、浙江楠等。

  问:金华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一是建立全省最健全的组织管理机构。从全省来说,对于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金华市建立了最多的野生动植物保护专职机构,9个县(市、区)成立了8个,建立了全省最健全的管理机构。同时依托金华龙宝动物园设立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和陆生野生动物消毒防疫隔离场,聘请专业力量救护受伤、病弱、幼小的野生动物;为强化志愿服务力量,又成立了金华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吸引社会关心和关注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热心人士加入协会参与保护 。

  二是加强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保护。目前我市建有2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11个省级以上湿地公园,26个市级森林公园,“一区两园”数量居全省首位,获得省林业局高度肯定。

  三是建有亚洲规模最大的野生动物标本馆——东阳横店·中国野生动物世界,标本馆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相当于7个标准的足球场)。

  四是拥有一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15年9月兰溪市第三中学生物标本馆成功获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目前全国仅有12所中小学获此殊荣(该生物馆拥有1600多种标本)。

  五是全国最大的喂鸟器生产基地。金华拥有全国最大的生产鸟类喂食器企业,喂鸟器目前主要用于出口,每年为国家创汇超过1亿元。

  问:金华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都有哪些举措?

  (一)强化“专职管理”,为野生动植物当好“林保姆”

  一是健全专职管理机构。该市充分整合市、县林业部门职责和人员,设立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8个,在编在岗人员68人,建成市、县两级全覆盖的组织健全的专职管理机构,真正实现野生动植物“有人疼、有人管、有人护”。二是壮大野生动植物保护联盟。该市成立金华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充分吸收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协会,共同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救助工作。目前,该协会现有会员186名,其中社会人士122名,占比65.59%。三是健全应急处置机制。该市先后招募蛇类养殖专家、捕蛇能手和社会热心人士组建野生动植物应急处置队伍10支,共47人,具体负责110和8890应急处置联动。近五年,野生动植物保护举报应急处置响应率达100%,共计5816起,其中成功处置蛇扰1452起。

  (二)强化“基地建设”,为野生动植物建起“救助站”

  一是成立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该市依托金华市龙宝动物园有限公司专业技术力量,于2011年成立金华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并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专业化承担金华、丽水和衢州等地野生动物救助工作。期间,先后救助野生动物80余种1.5万余只(条),其中国家重点保护36种1200余只(条)。二是科学引导林木资源库(圃)建设。该市在立足国家发展战略安全,主导建设涵盖山茶、油茶、油桐、木荷、马尾松、香榧、乌桕等省级及以上林业种质资源库(圃)的基础上,积极引导涉林企业结合产业发展,建设涵盖杜鹃花、枣类、栗类、柿类、桂花等省级及以上林木种质资源库(圃)建设。截至目前,该市已收集、栽培、保护林木良种5961份,其中金华市国际山茶物种园共集山茶属4个亚属17个组别204种,占国际已定名山茶物种的80%。

  (三)建设“一区两园”,为野生动植物搭建“避风港”

  一是推进自然保护区建设。该市立足典型生态系统和珍稀动植物分布已创建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2个、保护小区18个。其中东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建设为中华鬣羚、夏腊梅等27种当地重点野生动植物提供了“庇护所”。二是加大湿地公园创建力度。该市湿地面积约47.94万亩,仅占全省湿地总面积的2.88%,通过不懈努力,已成功创建省级以上湿地公园7处,数量居全省第2位。近三年,该市共投入6.96亿元,新增人工湿地8819亩,为白鹤、军舰鸟、鸬鹚、鸳鸯、鹭鸟等100多种迁徙和常驻珍稀水禽提供了“休憩场”。三是加快森林公园建设。近三年,该市投入13.3亿元,新增森林公园12个,累计建成森林公园26个。其中,武义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保存着集中连片的万亩天然阔叶林资源,拥有植物1530种、野生动物265种,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生物“基因库”。

  (四)强化“疫情监控”,为野生动植物织好“隔离网”

  一是加强野生动物疫情监测。该市落实120万元,建成省级野外疫情疫病监测站3个,对鸟兽集聚区开展全天候监测,并与畜牧部门开展联防监控。近三年,该市及时发现并科学处置野生动物群体非正常死亡事件3起,有效实时监控野生动物疫情疫病发生。二是建立野生动物防疫隔离场。该市与野生动物园、救护中心等单位建立协作机制,并投入40余万元,建立金华市野生动物防疫隔离场,累计隔离、治疗野生动物280余只(条),实现了疫情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有效确保了疫情不扩散,人员不感染。三是加强植物疫情监测。积极推进立体监测体系建设,运用大数据预测、定点诱捕、无人机监测等先进手段,重点加强对松材线虫病等检疫性病虫害的监测预警。近三年,设立市、县两级监测站点57个,实现市域监测网格化覆盖,林业有害生物“四率”均达到浙江省指标。

  (五)强化“铁腕执法”,为野生动植物撑起“保护伞”

  一是严查大要案件。该市出重拳、抓现行、挖积案,全力侦办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案件。近三年,该市共开展专项执法行动452次,覆盖12个省(市),出动警力2600余人次,立案调查186人(刑事处罚105人),达到了有效威慑作用。二是源头遏制违法狩猎行为。市、县两级政府在明确禁猎区、禁猎期、禁用的猎捕工具和方法的同时,萎缩化管控猎枪和狩猎证。近三年,该市共核减狩猎证542本,收缴枪支525支,查处违法狩猎案件69起,处罚85人。三是深入开展“清网行动”。该市林业部门在候鸟迁徙季节,广泛发动基层护林员、林管员重点围绕迁徙通道和鸟类集聚区开展巡护,并联合公安等部门,严厉打击非法张网捕鸟、非法销售猎捕工具等违法行为,为候鸟迁徙开辟“绿色通道”。近三年,该市共开展行动138次,收缴鸟网876张,救护鸟类18种500余只。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