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然资源 >> 林业

磐安县3个村上榜“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

发布日期:2019-01-31 16:4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1月21日,省林业局公布了2018年度建成“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名单,磐安县双溪乡金鹅村、尖山镇陈界村、盘峰乡沙溪村等3个行政村名列其中。

  2018年以来,磐安县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扎实推进“一村万树”行动,围绕乡村绿化美化,发展林业特色产业,弘扬森林生态文化。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省级“一村万树”示范村3个,为我县打造“浙中大花园”夯实了基础。

  一、统筹兼顾,科学布局。立足县域实际,结合“十美村”创建、“五村3A”评定,构建覆盖全面、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乡村绿化体系,着力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和美村庄。2018年,以“一村万树”森林村庄规划标准实施改造村庄102个,共建成示范村3个,推进村43个,种植树木38万余株,其中珍贵树种20万余株。

  二、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和大花园建设的重要机遇,加强项目资源整合,争取更多的资金用于乡村绿化建设。1.政府带头,整合“两山一类”、森林人家、森林城市创建、绿色廊道等项目资金,加大对村庄绿化的投入。 2.联合企业资金,利用景区、民宿、农家乐等现有资源,引入企业投入资金提升村庄旅居环境。3.鼓励引导村(农民)投入,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等活动,投工投劳为大花园添砖加瓦,使项目实施与资金配套相结合,确保“一村万树”顺利实施。目前已完成总投资1000余万元,财政投资400万元。

  三、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在保护好现有乡村风貌的基础上,将绿化建设与村容村貌、民俗风情等有机融合。1.对有名木古树的村,将古树公园建设和村庄建设相结合,把古树公园做为重要节点融合在村庄绿化建设中2、利用农村的边角地、废弃地、荒山地、拆违地、庭院地“五块地”进行见缝插绿,应绿尽绿。3.针对不同村的原有特色规划种植了银杏、红豆杉、樱花等建设成一批特色村。形成“一村一品、一路一色、一院一景”,避免村村同面,千篇一律,充分展示具有本村特色的乡村风光,避免村庄城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