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楼东江局长6月28日就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接受行风热线谈访
发布日期: 2018- 06- 28 09:03 信息来源: 市国土资源局 浏览次数:

  今年的6月25日是第28个全国土地日,今年的主题是珍惜土地资源,建设美丽家园。金华的城市建设也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而我们对于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的水平程度怎么样,今天楼东江局长带队走进直播间,我们将会对此做一个交流。

  记者:上半年度已经快过去了,我们的国土资源部门都开展了什么工作呢?

  楼:今年我们国土资源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主要抓了六大行动。一是全面推进盘存量、促集约行动,二是推进土地全域综合整治行动,三是全面开展保民生强改革行动,四是推进地质灾害三年清零行动,五是抓好执法监察、卫片执法“亮剑”行动,六是推进打造国土铁军的行动。

  记者:我们要有一只铁军的队伍来保护我们的土地,对于我们金华的土地的盘活存量以及一些数据,您这都有吗?我们现在整体的土地量的情况是怎样的?

  楼:我们分析了当前金华的土地利用的形势,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们这个行业的立身之本:一是最严格的保护耕地,二是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要把土地保护好,尤其是把耕地保护好,土地供出后要做好节约集约使用。金华目前在土地管理面对的最主要的问题是土地利用水平不高,相比较其他地市,我们土地利用水平在中下水平,我们建设用地供应量在2万多亩,但是我们的亩均的GDP(亩均的税收)都在全省的中位数以下。因此我们谋划的2018年的第一大行动盘存量、促节约行动,就是要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提升开发密度。

  听众:我2个儿子分家了,分户口了,派出所要求提供房产证,我现在没有房产证,在申办过程中,土管所迟迟未进行办理,请问怎么办才好?

  俞:她这个情况是属于分家以后,原来的土地证进行分家析产,需要把相关材料集齐后,再交给不动产登记办理。她目前属于前置的材料准备阶段。下线后我们会对她的情况做进一步了解,帮助她尽快解决。

  听众:我发现婺城区政府后门处有2块土地,出让很多年一直闲置那么久,希望你们国土部门予以重视。还有就是现在有些沿街道路村庄,为了自身利益,在没有经过国土部门审批的情况下,下面建店面上面建商品房,商品房采取合同形式租让他人,价格低于市场价格,且非个例。没有经过你们国土部门批准应该都属于违建行为,这也属于“三改一拆”的范围,希望你们能加强这方面的管理。

  楼:首先,如何利用好闲置土地是我们的一个工作职责,我们目前也都在重点抓这项工作,我们每块地供出去,都有档案,也都在督促抓紧开工,抓紧投产。您刚才所说婺城区的2块地,我们也将关注,马上去了解情况,尽快利用起来。

  您提到的村集团及个人搞的非法建筑、店面房或者租赁方式牟利的情况。在土地没有供过做这个行动是违法的,我们是坚决制止坚决反对的,首先这类房产肯定没有证,无法做资产。从流程上来分析,没有拿到地就不能去动地,农地做农业开发可以,但是不能做商业、住宅开发。如果这位听众知道具体位置提供给我们,我们会马上去制止,去查处。不管是村集体还是老百姓对土地管理我们都会一视同仁。村集体也不能破坏耕地,也要依法办事。这方面我们下步会加强巡查,做一些处理。

  听众:我建议让群众少跑腿你们国土要重视,为什么这么说,我去年分户已经办好,但是办理过程中,复印件提供太多了,搞了一大堆复印件,每张复印件还要盖章。一模一样的总表格和复印件都一样的,村、乡、镇都有盖章,手续太复杂,材料太多。

  记者:我们提倡最多跑一次,在这方面国土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

  俞:宅基地的确权登记工作,目前还有所欠缺。最多跑一次以来,我们对国有的商品房倾入了大量的人力,对农村宅基地和住房确权登记工作还在探索和努力当中,自2016年以来,省政府已经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我们现在也正在努力当中。我们会把这个问题做为下步工作的重点之一积极的开展下去。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