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10 08:4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金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暂行办法》、《金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暂行办法》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咨询情况、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金华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www.jhdlr.gov.cn)下载。

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金华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18号,邮编:321017,电话:8246956082495802,电子信箱:jhgtzyj@jinhua.gov.cn)。

一、概述

2017年度,我局按照省国土资源厅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阳光国土建设,作为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积极贯彻落实《条例》和上级政府部门有关信息公开的要求,扎实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局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已连续第九年被国土资源部通报表扬。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为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党委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及时充实调整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局办公室、人教处、计财处、法规处、机关党委、监察室、信息中心负责人组成,加强对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并切实做到统一规范、信息畅通、上下联动。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和职能处室具体抓的领导体系。

二是抓问题整改,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

2017年度,我局根据省厅、市政府要求,按照局领导批示精神,要求各地和局各职能部门认真对照信息公开中所列问题,切实查找原因,尽快抓好整改、补好短板工作。我局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并要求各处室、直属单位政府信息有专人负责收集、整理、提交,切实将这项工作抓好抓实。同时,贯彻执行《金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明确依申请公开和主动公开流程。

三是发展“政务微信”,完善信息发布平台建设

为完善信息发布平台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民互动、提高服务水平,我局在2017年开设了金华市国土资源局微信公众号,主要设置了“政务公开”、“不动产登记服务”、“政民互动”三个导航栏,其中“政务公开”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尤其是涉及公众重大关切的公共事件、政策法规和不动产登记等方面的信息,“不动产登记服务”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为公众提供不动产登记业务进度查询服务,“政民互动”为方便群众提供对各类服务事项、政策法规、办事流程等的在线咨询及投诉举报等功能。2017年我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务信息66篇。

四是完善网站建设,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2017年我局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迁移上云,对原网站的资源与栏目进行了整合、重组与优化。网站页面更加简洁明了:办事服务快捷区域集中展示服务的几大内容,提供快捷入口,突出网站的办事服务能力;热点信息区域,图文结合集中展现新闻动态类信息;主体功能区——政务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主体区域,集中体现政务公开相关信息、办事服务热门事项、热门应用入口、政民互动热点信息及相应入口;辅助区主要提供友情网站链接信息,以及市局网站的辅助信息,进一步展示金华市国土资源局“公开透明、开放创新、为民服务”的政府形象。


改版后的金华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

在升级改版的同时,我局继续按照上级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依据政府网站12类信息发布规范的要求,与金华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对接,完善信息发布平台的建设,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全面、发布及时。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新开辟 4.22”世界地球日、“6.25”土地日”专题专栏,深化“不动产登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党建阵地”和网上调查互动平台等专题栏目。通过“地质灾害应急保障服务平台”为公众提供专业权威的信息。

根据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加强省级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通知》(国土资厅发〔201643 号)要求,在我局门户网站 “征地信息专栏”中及时更新发布市区所有土地征收项目批复文件、征地告知书、征地公告、一书四方案、征地补偿公告等征地信息。

2017年度我局在门户网站上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255条,通过网站的建设和内容的丰富,使网站的服务效果明显提升,公众关注度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逐步扩大,2017年全年访问量超过19万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通过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和编目,我局2017年度在门户网站上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25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政务信息300条;法律法规文件20条,发布省政府、国务院文件271条,通知公告7条,人事信息22条,资源规划信息30条,各类专题专栏156条;业务类信息449条,其中土地招拍挂公告44条,土地招拍挂结果公告44条,划拨土地结果公告31条,不动产首次登记公告43条,不动产遗失补证公告156条,不动产注销公告97条,采矿权出让公告13条,采矿权出让结果公告4条,执法监察土地违法案例4条,矿产违法案例5条,资源规划类信息8条。

1、公开规划管理和发展计划

2017年,我局继续按规定公开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相关文件。2017年度已在网站上公开规划等方面信息有:金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金华市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金华市区2017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金华市2017年度棚户区改造用地供应计划表

2、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在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公开了《金华市2017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全年发布风险预报18条。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事项如不动产登记结果、土地征收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土地招拍挂公告、土地出让结果、采矿权出让公告、采矿权出让结果等事项,全部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

3、公开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

对涉及政府集中采购项目、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全部按政府采购相关规定执行,并在相关政府采购网上对采购公告和采购结果进行公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本部门2016年度部门决算、部门预算功能科目汇总表和2017年本部门收支预算。

4、公开机构职能和人事情况

及时公开我局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公开机构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职能,本部门领导分工及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负责人及人事任免等信息。其中2017年更新人事任免类信息22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我局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信息公开制度、机构设置、政策法规、政务动态、财务公开等栏目。门户网站与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等上级部门等网站建立了链接,方便市民查阅各级国土资源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对市政府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对应栏目做到同步更新。

2、设置公共查阅点

指定市国土资源办事大厅和局一楼大厅为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目前已汇集了我局的机构设置、办事指南等多项工作职能,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为企业和市民提供方便。并指定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电子大屏上更新公布不动产登记公告和登记结果。

3、提供便民服务热线

利用8890便民服务平台和开展行风热线活动,解决土地、矿产、地质灾害预防等方面与民众息息相关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通过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12336,受理国土资源违法举报投诉。

4、现行文件查阅服务中心

为使公众更好地了解国土资源工作,我局将公开执行、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需要了解的文件报送市现行文件查阅服务中心,供公众查询使用。

5、组织大型活动

通过开展“4.22”世界地球日、“6.25”土地日等专题活动,将国土资源政策法规和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政策文件、防治预案对市民进行宣传,并取得良好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7年度,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7件,其中以信函形式申请70件,当面申请数3件,通过市政府网站申请公开4 

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审批、土地征用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7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77件。

在答复中,“同意公开”的申请32件,占41.6%,已主动公开范围申请的36件,占46.8%,申请信息不存在的9件,占11.6%

四、咨询情况

2017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 12445 余次,其中:公共查阅点接待 2832 次、咨询电话接听6112次、当面受理咨询 3501 余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不动产证办理及相关政策法规信息。

五、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局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涉及行政复议的8件,涉及行政诉讼的7件。

六、工作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有2人,其中专职人员1名。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用于网站改版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梳理等费用7.9万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请求而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复印、邮递等费用,因未出台相应政策文件,目前暂不收取。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在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有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有:一是少数同志对推行政务公开的思想认识还有差距,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局内部现有的政务公开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厅的要求,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教育,提高认识。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推行政务公开目的意义的理解,增强做好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2、根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对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进行完善,进一步明确受理程序和转办、答复、反馈和督办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受理和处理迅速走向规范化、制度化、日常化。

3、认真抓好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及考核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加大推行和监督力度,坚持常抓不懈,力争抓出更大成效。

八、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255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255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本年度申请总数

7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3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4

5.信函申请数

7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77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36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9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三)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行政复议数

8

行政诉讼数

7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四)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7.9

 (此件公开发布)

 

金华市国土资源局

20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