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然资源 >> 林业

下乡走企送技术,林技专家暖人心

发布日期:2018-12-10 08:4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7日,为贯彻落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我市林业现代化,进一步提升金华市木本油料产业发展水平,确保木本油料产品质量安全,金华市林业局邀请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金华分院、金华市林学会的林业技术专家开展木本油料生产研讨活动。金华市林业局副局长杜跃强、婺城区农林局副局长金建军参加活动。

  杜跃强副局长主持召开专家座谈会,与会专家听取了我市木本油料2018-2020年三年行动计划、木本油料生产质量监管和市林学会2018年工作情况及2019年工作思路等情况汇报。2018-2020年我市计划木本油料造林2.7万亩,建设高效生态示范基地5.2万亩,油茶低产林改造3万亩。

  与会专家代表踊跃发言,分别对金华市2019年林业科技工作特别是木本油料生产给出了许多宝贵可靠的意见和建议。金华市是全省木本油料生产的主产区,目前地方政府对发展以油茶、香榧、山核桃为主的木本油料产业的认识还不够,热情不高。在木本油料产业发展上,缺少总体调研、规划,也缺少针对各地特点的木本油料发展的扶持政策措施。大家认为优质的木本油料产品都是管出来的,建议:一是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加强质量监管,着力构建食用林产品的质量追溯、企业诚信、质量监管三位一体的安全监管体系。二要加快标准建设。一定要重视栽培管理这个技术环节,要组织专家建立并完善我市木本油料产品的标准生产,积极推选“支持一个主体、执行一套标准、编制一张生产模式图、建立一份生产档案、培育一个品牌‘的示范模式。三要实施品牌战略。以标准化推进木本油料产品品牌建设,大力推广临安山核桃、常山油茶、枫桥香榧等全国经济林产业区域特色品牌建设试点模式,把我市香榧、油茶等优势特色木本油料产品整合成区域性大品牌。

  与会专家冒雨实地走访了婺城区永圣家庭林场油茶基地和浙江榧龙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香榧基地生产基地现场,对两家生产企业今冬明春油茶和香榧生产的技术措施进行技术指导和政策帮扶,提醒两家生产主体要注意当前恶劣天气的抗寒防冻预防工作,结合抚育管护施肥,特别是油茶要在12月至第二年3月(收摘茶果后到春梢萌发前)进行修剪;按要求落实生产主体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浙江榧龙农业综合示范园项目由浙江榧龙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组织实施,规划面积1.1万亩,总投资1.3亿元。公司已流转林地4000余亩,2019年计划完成香榧种植2000亩,林下中草药种植500亩。截止目前,种植香榧1000亩,其中大苗2万株,2+5苗5万株,猕猴桃1万余株,各类彩色树种约2万余株;建成基地生产管理用房,修建林区道路9公里,喷灌工程1000亩,项目基地建设已初步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