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然资源 >> 林业

磐安县全面推进第二批 “五星三A” 森林村庄创建验收工作

发布日期:2018-11-26 16:1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提升乡村绿化美化水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助推乡村振兴,建设和美磐安,磐安县以省森林休闲养生建设试点县为抓手,结合省市级“森林村庄”创建、“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江生态廊道建设”“美丽庭院”等系列工作。今年来,磐安县全面开展“五星三A” 森林村庄创建工作,统筹城乡,全域推进,全力打造“城在林中、居在绿中、人在景中、山水辉映”的森林城市。

  11月19日起,磐安县第二批“五星三A” 森林村庄创建验收工作全面展开,该验收工作将在11月底全部完成。第一批验收工作已于上半年完成,共验收通过1A2A3A村庄38个。第二批计划验收1A2A3A村庄64个,截至目前,已完成验收村庄48个。到2019年底,磐安县将完成创建1A以上森林村庄180个;到2020年底,全县基本建成1A以上森林村庄。

  一是要以人为本,尊重民意。在森林村庄创建中,一方面要强调政府主导作用,另一方面要突出村民在建设中的主体地位,本着村民自愿和尊重民意的原则,增强村民对森林村庄创建知情权和参与权。

  二是要整体协调,分类指导。森林村庄创建要与村庄布局规划及其他各专项规划相衔接,统筹安排绿化用地,力求村庄绿化总体布局协调,既要突出重点,体现特色,也要讲究布局合理、总体协调。要立足实际、科学规划。规划一步到位,分步实施,先易后难,循序渐进,逐步提高。

  三是要生态优先,兼顾经济。坚持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与发展经济相结合,优先考虑彩化美化的生态效益,统筹兼顾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树种选择要以乡土树种为主导,有条件的村可引入园林建设理念,以植物造景为主,配合具有乡村特色的园林景点建设,提高彩化美化效果。要把彩化美化与发展农业经济有机结合。提倡经济林、中药材入村,提高绿化的经济效益。

  四是要因地制宜,体现特色。坚持从实际出发,森林村庄创建整体上要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充分考虑自然地理条件与经济因素的影响,采取灵活多变的多样彩化美化形式,采取多样化绿地布局,形成一村一品,一路一色,一院一景,避免村村同面,千篇一律,充分展示具有本村特色的乡村风光,避免村庄城市化。

  五是要保护为先,改造结合。坚持改造与新建相结合,尤其注意要严格保护好风景林、古树名木,护路林、护河林等等原有绿化成果,严禁毁绿造绿,严禁移植天然大树进城镇、进村庄。要充分利用村庄土地资源和绿化空间,做到见缝插绿,应绿尽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