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楼东江局长5月24日就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接受行风热线谈访
发布日期: 2017- 05- 24 11:27 信息来源: 市国土资源局 浏览次数:

  作为全省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3月27日起,金华市区国土、地税、住建三部门对不动产交易窗口进行统一优化整合,通过“减流程、增服务、优平台”,推进三窗合一,集成服务、并联审批、数据共享,实现了一窗办理房屋交易、税收申报和不动产登记,做到“三减少”,减少身份认证、减少审批环节、减少受理资料重复录入,极大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单笔业务平均受理时间由原来的2个小时缩短至20-30分钟,提速90%;办结承诺时间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提速66%。实现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程序做足“减法”的同时,服务更更是做好“加法”,为此市国土局会同市建设局、市地税局创新推出“五制”服务,坚持“中午不休息、晚上开‘夜市’、周末开‘超市’”服务原则,延长服务时间、提高服务效能、增强改革实效、消除办事“堵车”的现象,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记者:我们的最多跑一次,在不动产登记的整个的服务过程当中,您觉得我们的改革是成功的吗?

  :我有信心的说,改革应该是成功的。从源头上说起改革的难度和改革的必要性,从2016年6月28日起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这是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从便民的要求来推动,原来我们做的是2本证,现在做的是一本证叫不动产统一登记证,国土部门在推动这项工作中实际上存在的两种矛盾,一是便捷性,就是方便群众,二是安全性。实际上我们的不动产登记他的主要的使命是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财产安全和一般的资金安全不太一样,资金安全主要是数量方面,而房产的安全不仅是数量,规模的概念,而且是一个空间的概念,有面积的大小,有容积率的高低,有楼层的多少,所以我们给老百姓做登记的事物更复杂一些,因此我们面临着一个新的挑战,既要便民,又要安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本证已经合成一本了,这个本身就是成功,更大的成功就是便民,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成就感才是改革是否成功的非常重要的因素。

  记者:有网友认为,我们的金华市委市政府确实已经打造成了服务型的政府,包括我们的国土局也是这样,前段时间我去不动产中心窗口办理业务,窗口人员的整体人员的业务水平是有待提高的,你们在推最多跑一次,确实制度上是最多跑一次了,但是窗口人员业务能力的薄弱导致了老百姓可能要跑了很多次,我们制度完善了,我们真正面对老百姓办理的窗口工作人员,他们的业务水平如果不高不专的话,绝对会导致我们办事的效率直线下降,楼局您觉得呢?

  :你说的非常正确,非常对,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实际上是在原来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基础上一种更加的集成,要求更高,效率要求要更高,最多跑一次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它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的确,这项工作可以推动到目前的状况,党委,市委市政府是高度关注的,给我们配置了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那么这些财力,物力,人力的整合的确是有一个过程,为了推动最多跑一次,市政府给我们加了2次人力。这都是在今年加入的,目前员工的水平确实有待提高。

  记者:国务院提出要房地合一,和我们在推的最多跑一次的关系是怎样的?

  楼:国务院提出要房地合一,这是一个全国的重大改革。浙江省委省政府,金华市委市政府自我加压,走在前列,给改革层层加码,不仅要求两证合一,现在是三证合一,不仅仅是三证合一,还要最多只跑一次,不仅仅是最多跑一次,而是要高效的跑,尽量压缩办事时间。所以我们在这项改革,不断自我加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群众的满意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好不好老百姓说了算。但是我也深深的认识到我们的工作离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存在的问题就是房地合一,空间上,规模上存在错位,这是我们目前碰到的最大的问题,再一个是财产的安全性,我们的流程是比较多的,所以在工作的提速增效上面临着挑战。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