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毛智勇副局长7月5日就地质灾害的防范接受行风热线谈访
发布日期: 2016- 07- 06 17:24 信息来源: 市国土资源局 浏览次数:

“尼伯特”马上要来了,这些预防措施你get了吗?

  629号,我市6小时降雨量108.5毫米,接近50年一遇标准,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的灾情,61个乡镇近12.18万人受灾。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市国土部门对我市631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有哪些预防和应急措施呢?今天,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毛智勇带队走进行风热线直播间,就地质灾害的防范与听众及网友们互动交流。

《行风热线》提问:

记者提问:金华目前地质灾害的现状是怎样的?

  毛智勇:从灾险情的角度来看,我们市里面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面积占70.8%,从地质隐患点来讲,排查到631处,从地质灾害的类型来讲,主要有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这四类,尤其是在气候异常偏多的年份,灾险情会更加突出。像6月29号特大暴雨造成的多地水利、通讯、电力、旅游等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记者提问: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主要有哪些?

  毛智勇:主要的做法是建立四大体系,一是健全地质灾害调查评价体系,第一时间发现隐患,摸清多有地质灾害点;二是监测预警体系,防患于未然;三是综合防治体系,把隐患点争取消除到最低的程度;四是应急处置体系,在灾险情发生时把损失降到最低。

记者提问:灾害发生前会有一些迹象,那针对什么样的迹象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陈华民滑坡——主要看地形地貌的变化,比如平坦的路面会突然凸起,还可能会有裂缝的变化,从而引发滑坡周边水体的变化,比如清水变浊等,还有局部的坍塌掉块,综合因素判别,可能会发生滑坡,及时避让逃生。

  崩塌——识别较难,会发生崩塌的地形地貌有其特殊性,一般在比较陡的地方,比如大于45°以上的,类似鹰嘴形,或有凌空面等,发生之前会受降雨、冰雪等热胀冷缩的影响,速度较快,破坏性较强,会发出异样的声音,比较突然,要更加引起重视。

  泥石流——高中低泥石流易发区已经告知所在地,重点防范对象。沟谷特殊的地形地貌,比如沟谷上部有叶子状、勺状、漏斗状,下陷比较深,特别要注意特大暴雨,我们会发出预警,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地面塌陷——主要发生在永康、武义等有地下踩空的地方,注意远离地下踩空区,如果发现周边有裂缝,且裂缝呈环状等的情况,要及时避让转移。

记者提问: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市国土资源局对地质灾害险情的数据公布不够及时,广大群众不能及时得知最新的灾情,而使大量虚假信息充斥在我们周边。

  毛智勇:在这方面我们工作与大家的要求有距离,我们在十三五规划中也想补这个短板。我们就想做一个微政务的平台,正在实施。这个招标平台建成之后对每个地质灾害点我们能实时掌握,上报速度能加快,实际情况掌握更准确。同时还加上政策咨询、专家会商,通过这个平台建设把工作做的更好。

微友提问:农村山区建房选基地有哪些注意事项?

  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土分局副局长周彩娇:建房前最好进行危险性评估。在这之前,自己也可以简单预测下,主要避开以下区域:滑坡体上下的影响区,崩塌的下方,泥石流沟口附件,地面已经开裂的区域。已经建在山坡上的农户平时要多多注意。

  每次灾情发生总会有一些虚假信息在朋友圈流传,相关部门得做好辟谣工作啊,及时公布灾害险情的数据确实很有必要。听说接下来台风“尼伯特”就要来了,相关部门要协调齐努力,将台风损失降到最低。当然,金华市民们也要及早做好预防措施,多关注气象台的预报,注意人身安全。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