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2-29 10:1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金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暂行办法》、《金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暂行办法》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咨询情况、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金华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下载。

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金华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18号,邮编:321017,电话:8246956082495211,电子信箱:jhgtzyj@jinhua.gov.cn)。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政府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局积极贯彻落实《条例》和上级政府部门有关信息公开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自2008年开始,我局连续七年被国土资源部确定为“市级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示范单位”。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全面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设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并切实做到统一规范、信息畅通、上下联动。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和职能处室具体抓的领导体系,做到分工职责明确,协调督查有效。其中局办公室负责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回复的协调督办;信息中心负责网站信息公开;法规处负责受理信息公开的复议申请,并会同监察室对本局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监督检查。我局重视相关制度建设和执行,制订了《金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制度,强化责任追究、考核评议等,确保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政府信息公开既是国土资源政务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积极推进国土资源管理依法行政和行政为民的重要手段,是一个单位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作风和效能建设的具体表现。为此,我局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各处室、直属单位政府信息有专人负责收集、整理、提交,切实将这项工作抓好、抓实。

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我局继续按照省国土资源厅、金华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依据政府网站12类信息发布规范要求,与金华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对接,完善信息发布平台的建设,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全面、发布及时。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开辟“征地信息专栏”、“4.22”世界地球日、“6.25”土地日、网上调查互动平台等专题栏目,并继续完善地质灾害应急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将地质灾害防治科普教育视频及地质灾害防治的知识、政策文件、防治预案等信息在网站进行发布,丰富了信息的内容,也为公众提供了专业、权威的信息获取渠道,有效提高了群众自救意识。2015年我局在门户网站上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311条,其中各类业务公告604条。通过网站的建设和内容的丰富,使网站的服务效果明显提升,公众关注度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逐步扩大, 2015年全年访问量超过20万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通过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和编目,我局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11(其中:各类业务公告60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1 条,占0.8%;土地登记、土地招拍挂公告、土地出让结果等各类业务信息604条,占46.1%;机构设置类及人事信息36条,占2.7%;政务动态277条,占21.1%;矿产管理、地质环境类信息50条,占3.8%;其他信息333条,占25.4%

1、公开规划管理和发展计划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金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暂行办法》,公开了由我局产生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2015年网站上公开的已有规划信息有:金华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1-2015年)、金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金华市区2015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2、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在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公开了《金华市2015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事项如土地登记结果、土地征收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土地招拍挂公告、土地出让结果、采矿权出让公告、采矿权出让结果等事项,全部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全年共公开土地登记公告(含补证公告)52个,土地登记结果公告416个,土地招拍挂公告48个,土地出让结果公告43个,征地公告(含补偿公告)50个。

3、公开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

对涉及政府集中采购项目、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全部按政府采购相关规定执行,并在相关政府采购网上对采购公告和采购结果进行公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本部门2014年度收入决算、2014年度支出决算和2015年本部门预算支出。

4、公开机构职能和人事情况

及时公开我局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公开机构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职能,本部门领导分工及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负责人及人事任免等信息。其中2015年更新人事任免类信息36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金华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信息公开制度、机构设置、政策法规、业务公告、政务动态等栏目。门户网站与上级国土部门网站、各县(市、区)国土资源局网站建立了链接,方便市民查阅各级国土资源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对市政府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对应栏目做到同步更新。在市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网站中公开的信息共861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240条,土地市场类信息443条,法规文件类信息32条,人事信息46条,通知公告类信息43条,其他信息57条。

2、设置公共查阅点

指定市国土资源办事大厅和局一楼大厅为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目前已汇集了我局的机构设置、办事指南等多项工作职能,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为企业和市民提供方便。并指定国土资源办证中心大厅电子大屏上更新公布土地登记公告和土地登记结果,在市局一楼电子屏幕上公布土地出让公告和采矿权出让公告。

3、提供便民服务热线

借助8890便民服务平台和行风热线活动,解决土地、矿产、地质灾害预防等方面与民众息息相关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利用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12336,受理国土资源违法举报投诉。

4、现行文件查阅服务中心

为使公众更好地了解国土资源工作,我局将需要公开执行、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需要了解的文件通过报送市现行文件查阅服务中心,供公众查询使用。

5、组织大型活动

通过“4.22”世界地球日、“6.25”土地日等专题活动,将国土资源政策法规和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政策文件、防治预案对市民进行宣传,并取得良好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5件,其中以信函形式申请38件,通过市政府网站申请公开7

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审批、土地征用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45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38件。

在答复中,“同意公开”的7件,占18%,其他属于涉及第三方权益、不属于我局公开范围等情形。

四、咨询情况

2015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 21342 余次,其中:公共查阅点接待 3629 次、咨询电话接听6430次、当面受理咨询 4177 余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土地证办理及相关政策法规信息。

五、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3件, 4件涉及行政诉讼。

六、工作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有3人,其中专职人员1名。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用于网站改版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梳理等费用 1 万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请求而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复印、邮递等费用,因未出台相应政策文件,目前暂不收取。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在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是主动公开互动的内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发展需要还有差距,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捷性、互动性等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进一步做好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

八、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311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311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本年度申请总数

4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7

5.信函申请数

38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2

4. 不属于本机关公开或信息不存在

7

(三)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行政复议数

3

行政诉讼数

4

行政申诉数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四)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1

(此件公开发布)

金华市国土资源局

2016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