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楼东江局长10月26日就“三百”竞赛活动接受行风热线谈访
发布日期: 2016- 10- 27 11:29 信息来源: 市国土资源局 浏览次数:

    

    在三百竞赛的热潮中,国土部门怎样响应号召,做好重点工程的资源保障工作?今天,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楼东江带队走进《行风热线》直播间,就今年以来我市的国土工作与听众及网友互动交流。

    记者提问:市国土资源局怎样在三百竞赛中发挥作用?

 

    局长楼东江:金华在土地利用效益上有比较大的上升空间。我们市国土资源局为了响应市委市政府的三百竞赛活动的号召,通过经营性用地的精准招商,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全力保障重点工程,保障重大产业和民生项目的落地,破解企业发展难这一难题,参与服务三百活动,为走在前列 共建金华提供重要的资源保障。

 

   记者提问:市国土资源局如何保证重大项目?

 

    局长楼东江:十三五期间,我们保障占亩平衡要用到4万亩地,其中耕地要达到3万亩左右,水田要达到2万亩左右,保护耕地的红线不能破。我们国土工作的难点,就是保耕地,国家大的政策就是占补平衡,要造田造地来保障新增的用地。

    记者提问:农村土地流转以后实际用途发生了一些变化,有些农业转为商业用途,国土资源部门如何监管?

 

    局长楼东江:土地流转是农用地流转,我们国土最重要的使命是保护耕地,农用地流转还是农用地,不能用作商业或住宅用途,改变性质的话是违法行为,那我们是要制止的。像是用于种植花卉等,观光农业也属于农业,如果破坏耕作层建房是属于其他用途是不允许的。

 

    听众来电:我们村是在2010年下山脱贫搬迁,现在我想申请残疾人补助来造房子,需要建房规划许可证、土地证,但是土地证一直办不下来。

 

    市国土资源局:因为这个情况是下山搬迁项目,是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发证的,可能大家都没有发到,现在听众这个情况又需要证,可以先开个证明,下线后我们也会进行核实处理。

 

    编后语:随着新型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快速推进,加上大批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项目的落地建设,建设用地的需求量日益增大,供需矛盾日渐突出,土地成了我们加快发展必须面对的战略性问题。为更好地保护耕地,有效地缓解城乡发展建设用地与耕地保护的矛盾,市国土资源局应开源节流并举,切实抓好耕地占补平衡,依法依规管地用地,不断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益和保障能力。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