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国土资源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25 17:2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金华市国土资源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金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暂行办法》、《金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暂行办法》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工作人员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至20141231日。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通过金华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www.jhdlr.gov.cn)自行下载。

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金华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18号,邮编:321017,电话:8246956082495211,电子信箱:jhgtzyj@jinhua.gov.cn)。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局积极贯彻落实《条例》和上级政府部门有关信息公开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新进展。自2008年起,我局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已连续六年被国土资源部通报表扬。

()加强组织领导。为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切实做到统一规范、信息畅通、上下联动。局办公室负责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回复的协调督办,信息中心负责网站信息公开;法规监察处负责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并会同监察室对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监督检查。同时,制订《金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切实加强责任追究、考核评议。

(二)进一步提高认识。政府信息公开是国土资源政务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积极推进国土资源管理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是加强作风建设、效能建设的外在表现。为此,我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要求各处室、直属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涉及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收集和整理工作,及时提交信息中心网上公开,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抓好、抓实。

(三)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省国土资源厅、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政府网站12类信息发布规范的要求,建设完善信息发布平台,对接政府门户网站,做到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全面,及时发布。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在门户网站开辟阳光国土阳光矿政阳光执法监察“4.22”世界地球日、“6.25”土地日等专题栏目,宣传国土资源政策法规。同时,加强地质灾害应急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将地质灾害防治科普教育视频及地质灾害防治的知识、政策文件、防治预案等在网站进行发布,不仅丰富了政府信息内容,也为公众提供专业、权威的政策解读和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有效提高了群众自救意识。

(四)积极推进政务分厅建设。根据省政府建设浙江政务服务网的要求,我局开通了浙江政务服务网金华分厅相应版块的网上办事、在线咨询、投诉等功能。目前,部门自建审批系统与浙江政务服务网金华分厅正在对接中, 建成后可以对群众申请的事项进行网上资料初审,大大缩短群众办事的周期。2014年,我局共梳理了155项政府权力事项,其中:行政许可8项,非行政许可审批14项,行政处罚88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征收8项,行政裁决3项,行政确认6项,行政奖励7项,其他20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通过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和编目,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67条(其中:各类业务公告313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市局网站全年访问量超过36万人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2条,占1.03%;土地登记、土地招拍挂公告、土地出让结果等各类业务信息313条,占26.82%;机构设置类及人事信息50条,占4.28%;政务动态269条,占23.05%;矿产管理、地质环境类信息33条,占2.83%;其他信息490条,占41.99%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是规划管理和发展计划方面。公开了我局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目前网站上公开的已有规划信息有:金华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1-2015年)、金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金华市区2014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二是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对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土地登记结果、土地征用、补偿安置方案、土地招拍挂公告、土地出让结果、采矿权出让公告、出让结果等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事项,全部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全年共公开土地登记公告(含补证公告)83个,土地登记结果公告237个,招拍挂公告45个,土地出让结果公告40个,征地公告(含补偿公告)24个。

三是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对涉及政府集中采购项目、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全部按政府采购的要求,在政府采购网上对采购公告和采购结果进行公开。本部门2013年度收入决算、2013年度支出决算和2014年本部门预算支出全部通过门户网站公开。

是机构职能和人事方面。及时更新、调整我局日常管理职能变动情况,对机构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职能,本部门领导分工及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负责人及人事任免等信息全部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2014年更新人事任免类信息50条。

(二)公开形式

一是互联网。在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信息公开制度、机构设置、政策法规、业务公告、政务动态等栏目。门户网站与上级国土部门网站、各县(市、区)国土资源局网站建立链接,方便市民查阅各级国土资源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发布信息时,对市政府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对应栏目做到同步更新。2014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网站中公开的信息共571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480条,人事信息54条,其他信息37条。

二是公共查阅点。在国土资源办事办证大厅和局一楼大厅设置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查阅点汇集了机构设置、办事指南等多项工作职能,极大方便了企业、公众查阅。

三是电子屏幕显示。在国土资源办事办证中心大厅设置电子大屏上,实时更新土地登记公告和土地登记结果。对于土地出让公开和采矿权出让公告信息在一楼电子屏幕上实时公布。

四是便民服务热线。8890便民服务平台和行风热线活动转办的土地、矿产等热点和难点问题,第一时间处理,并解答相关政策法规。公布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12336,统一受理国土资源违法举报投诉。

五是现行文件查阅服务中心。为了使公众更好地了解国土资源工作,我局将需要公开执行、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需要了解的文件及时报送市现行文件查阅服务中心,供公众查询使用。

六是大型活动。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 “6.25”土地日等载体,开展多种活动进行国土资源政策法规宣传,取得良好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4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9件,其中以当面提交表单形式、信函形式申请26件,通过市政府网站、网络申请公开13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审批、土地征用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3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时答复39,答复率100%

四、咨询情况

2014年度,我局共接受市民咨询约17946次,其中:公共查阅点接待约5981次、咨询电话接听约7560次、当面受理咨询约4405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土地证办理及相关政策法规信息。

五、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

2014年,我局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4件,涉及行政诉讼2件。

六、工作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有3人,其中专职人员1名。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用于网站改版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梳理等费用1万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请求而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复印、邮递等费用,因未出台相应政策文件,目前暂未收取。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在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动公开的内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发展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捷性、互动性等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八、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167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167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3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13

5.信函申请数

26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或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0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8

4. 不属于本机关公开或信息不存在或表述不清

4

(三)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4

行政诉讼数

2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四)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1

(此件公开发布)

金华市国土资源局

2015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