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傅国启副局长7月24日就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基层基础建设接受行风热线谈访
发布日期: 2014- 07- 27 09:41 信息来源: 市国土资源局 浏览次数:

记者: 723,中共金华市委办公室、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请问傅副局长,该文件出台的背景是什么?为什么要出台这个文件?

傅国启副局长: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基层基础建设是今年我局重点工作之一,是全面推进“无违建县(市、区)”创建工作,促进全市经济社会赶超发展的重要举措。出台这个文件是为了适应新形势下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新要求,主要是为了解决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理顺国土资源管理体制。近年来,我市国土资源基层基础建设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乡镇(街道)土地管理权责利不明确导致的管理模糊,以及村级民主管理缺失造成主体缺位等问题依然存在。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基层基础建设,就是要明确乡镇(街道)政府的国土资源管理主体责任,依靠基层党委、政府和社会力量的参与,形成管理合力。

二是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由于国土资源所体制不顺造成的履职不到位,土地违法行为“看得到的管不到,管得到的看不到”的情况难以改变,违法用地行为多发、高发态势未得到根本遏制。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基层基础建设,就是要建立健全由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变“一家管,大家用”为“大家管,大家用”。切实解决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发现难、制止难、查处难、执行到位难等问题。

三是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工作。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工作职能转变,国土资源部门把宅基地审批、设施农用地审核、违法用地处置等职能下放到乡镇。但是乡镇在执行过程中,由于分工不明确,业务不熟悉,下放的权利不能有效运行。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基层基础建设,建立“一乡一所”管理体制,就是为了加强权力下放后的服务监管,确保乡镇的能力承接,规范用权,提高效率,优化服务。

记者:文件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傅国启副局长:文件的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明确乡镇国土资源管理责任和职能分工。

乡镇(街道)是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对本行政区域内耕地保护、违法用地处置、农民建房管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执行、矿产资源管理和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负总责;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负直接领导责任;乡镇国土资源所责任人负具体工作责任。国土资源部门申请强制执行的非诉案件,人民法院应当在裁定中应明确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乡镇(街道)组织实施,切实提高执行率。按照“属地管理、就地解决”的原则,乡镇(街道)要稳妥做好国土资源信访的受理、调查取证和处理答复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避免越级访、集体访。县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建立健全联席会议、督查通报等制度,指导、配合乡镇(街道)处理国土资源信访事项。

二是落实“一乡一所”建设。

各县(市、区)按照“一乡一所”的工作要求,在每个乡镇(街道)派驻设立国土资源所,配备相应的工作人员和装备,实行国土资源所规范化管理。国土资源管理人员力量配置不足的国土资源所,可由乡镇干部兼任所长或国土资源助理员。国土资源所实行双重领导,国土资源局负责对国土资源所进行监督管理、业务指导和年度考核;乡镇(街道)负责国土资源所人员平时的考勤、考核和日常管理。

三是加大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力度。

各县(市、区)对违法用地违法建筑实施网格化、网络化管理,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管理网格,每个网格落实责任人和监管人,根据各自的职责分工,做好违法行为的发现、制止、报告,处置等工作。乡镇(街道)要整合国土资源、规划、行政执法、安监等工作人员,建立由乡镇(街道)分管领导为负责人的综合执法队伍,具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动态巡查,制止违法行为、拆除违法建筑。理顺执法监察管理体制:市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权全权委托婺城区、金东区、金华开发区国土资源分局行使。各国土资源分局对本行政区范围内的执法监察工作负总责,全面做好日常动态巡查、违法案件处理、共同责任机制建设等各项工作。要按照强化基层的要求,加强区级国土资源执法力量、装备等配备。

四是推进村级土地民主管理。

以“村规民约”、基层协商和自治管理等有效形式,调动农民群众参与耕地保护的积极性,强化农村土地管理。

记者:目前各县(市、区)对文件的贯彻执行情况怎样?

傅国启副局长:该文件出台后,我局第一时间下达了《关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一乡一所”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县(市、区)认真组织学习文件精神、拟好贯彻落实文件、开好专题部署会,在920日前完成一乡一所建设。目前10个县(市、区)中有8个已完成了机构设置,6个县(市、区)明确了国土资源所所长,3个县(市、区)已召开乡镇(街道)党委(工委)书记,乡镇长(主任)参加的专题部署会。各县(市、区)都已经开始起草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的配套文件,其中磐安县已经印发了《中共磐安县委办公室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乡镇国土资源管理主体责任的意见》。应该说各县市对国土资源基层基础建设工作都很重视,对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良好。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