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楼东江局长6月24日就“四破”整治工作接受行风热线谈访
发布日期: 2014- 06- 28 10:44 信息来源: 市国土资源局 浏览次数:

记者: 今年625日是第24个全国“土地日”。国土资源部确定今年“土地日”宣传活动的主题是“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转变土地利用方式”。请问楼局长,活动周期间将会开展哪些主题宣传活动?

楼东江局长:围绕今年“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转变土地利用方式”宣传主题,主要向大家介绍我局积极做好“四破”整治,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同时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将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通过走村入户、走村入园区、入企,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记者:“四破”整治,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的开展有什么重要意义

楼东江局长:今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以“破僵尸企业、破围墙圈地、破低效用地、破既得利益”为主要内容的“四破”专项整治行动,这是市委、市政府着眼全面深化改革、破除既得利益格局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更是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转变土地利用方式,保障我市经济“赶超发展”的重要举措。开展“四破”整治活动,与今年全国土地日的主题是紧紧相扣的,也是我局上半年的第一大重点工作任务。

记者:“四破”整治中,处置闲置土地上如何实现突破?

楼东江局长:第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我局于2月下旬制定了《金华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开展“四破”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目标,启动“四破”专项整治活动。第二是组织摸清家底。结合我局职能,重点排查企业闲置或部分闲置土地,企业项目延期开竣工的土地。2月下旬,我局发文在市区全面开展企业闲置土地调查,摸清闲置土地家底。3月初,我局召集婺城、金东、经济开发区、金义都市区国土分局相关人员,进行任务部署,进一步明确调查数据标准和调查时间。婺城、金东、经济开发区、金义都市区分局立即行动,共组织工作人员及协管员90余人深入企业开展地毯式调查,完成数据汇总上报。三是做好试点整治。对于列入“四破”试点的婺城长湖区块、金东曹宅、金华开发区西关,重点排查区块内的收储土地、闲置或部分闲置项目用地以及延期开竣工项目用地。

记者:“四破”整治中,在规范土地一级市场供应上如何实现突破?

楼东江局长:在坚定“破”的同时,我们将认真做好“立”的文章,做到边破边立,破立结合。进一步完善做地机制。理顺利益分配机制,合理安排市、区、乡镇(街道)和园区的利益关系,真正激发基层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创新土地一级市场供应差别化管理方式。目前,我局已制订《市区土地供应差别化管理办法》(也是作为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市区“四破”专项整治试点工作的若干意见》(金委办发〔201439号)文件的附件印发实施。)进一步优化土地供应,努力从源头上,防止出现新的低效土地。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