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蒋金红局长就市局 “双保双服务”2013年专项行动接受访谈
发布日期: 2013- 06- 28 10:53 信息来源: 市国土资源局 浏览次数:

时间: 2013624800-825

金华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节目

参加人员:

蒋金红   局长

蒋金刚   市国土资源监察支队支队长

余卫民   行政审批处处长 处长

金钦帅   地勘环境管理处 处长

喻明星   市土地调查登记中心 主任

吴志坚   矿产开发管理处 处长

记者:市国土资源局出台‘双保双服务’2013年专项行动的背景是什么?

蒋金红局长:今年5月份,国土资源部下发了《保发展保红线工程2013年行动方案》,对国土系统2013年耕地保护、用地保障、节约用地、土地执法等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贯彻落实部、省厅工作要求,不断提升保障发展和保护耕地能力,市国土资源局决定在全市国土资源系统中实施以“保发展、保红线,服务转型升级、服务民生改善”为主要内容的“双保双服务”2013年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双保双服务”行动在统筹土地管理工作、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创新土地管理工作机制三方面的平台作用,并将该行动作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和服务保障民生的有效抓手。

记者:请蒋局长介绍一下“双保双服务”2013年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和目标。

蒋金红局长:2013年双保双服务行动主要有9大重点任务, 84个具体举措,计划年内实现以下7大工作目标:

一是项目用地有力保障。加大重点基础设施类项目的申报力度,确保重大建设项目落地和重点区块建设用地。抓好低丘缓坡开发试点工作,力争启动3万亩低丘缓坡综合开发试点。科学合理分配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努力满足地方产业项目用地需求。

二是耕地资源有效保护。全面实施“812”土地整治工程,全年新增耕地面积2万亩,完成整治面积2000亩,完成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37万亩。抓好市委、市政府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落实,扎实开展2012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确保实现“个位数、零问责”。

三是用地水平持续提升。启动实施“亩产双倍增”计划,全市消化批而未供土地2万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4500亩,2006年度以来现状闲置土地处置率达86%以上。市区开展节约集约用地土地处置“四个一批”活动,全年消化批而未供土地5000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050亩。

四是矿产资源有效监管。做好重点建设项目石料资源配置工作,加大对无证、越界开采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开展“四边三化”矿山生态环境治理行动,完成废弃矿井治理90个,创建绿色矿山15个。加快武义“温泉之城”、磐安大盘山地质公园、东阳恐龙地质公园建设。

五是民生权益切实维护。高度重视涉土涉矿信访,健全国土资源信访责任体系,确保到省以上集体访与异常访下降5%以上,信访积案化解率95%以上。扎实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全年无地质灾害伤亡事故。深入推进征地拆迁阳光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征地补偿安置政策。

六是工作基础不断加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规范行政行为。开展土地登记动态监管查询系统建设,全面启用宗地统一编码。加大土地权属争议调处力度,当年调处率达75%以上。加快国土资源“一张图”核心数据库建设。

七是队伍作风更加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主题活动,扎实推进规范化国土资源所建设,加强干部职工法律和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全系统依法行政水平。继续开展第三方政风行风作风民主评议活动,对制约国土系统队伍发展、损害国土部门形象的问题,痛下狠心、对症下药,狠抓责任追究。

新的一年国土资源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市国土资源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解放思想,迎难而上,开拓创新,进一步提升国土资源工作水平,为全面建设两富现代化都市区作出新的贡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