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国土资源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06 15:4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金华市国土资源局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金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暂行办法》、《金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暂行办法》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工作人员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211日起 ,至 20121231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金华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www.jhdlr.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金华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18号,邮编:321017,电话:8246956082495211,电子信箱:jhgtzyj@jinhua.gov.cn)。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局积极贯彻落实《条例》和上级政府部门有关信息公开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从2008年开始,我局连续四年被国土资源部确定为“市级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示范单位”。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为全面推进信息公开的开展和落实,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任小组成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局办公室、人教处、计财处、法规处、机关党委、监察室负责人组成,加强对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并切实做到统一规范、信息畅通、上下联动。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和职能处室具体抓的领导体系。其中局办公室负责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回复的协调督办;信息中心负责网站信息公开;法规处负责受理信息公开的复议申请,并会同监察室对本局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监督检查。

2、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政府信息公开是国土资源政务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积极推进国土资源管理依法行政和行政为民的重要手段,是“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的一项重要抓手,也是一个单位的作风和效能建设的外在表现。为此,我局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要求各处室、直属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收集和整理工作,并及时提交信息中心进行网上公开,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抓好、抓实。

3、监督检查体制进一步完善。为加强责任追究、考核评议等制度建设,我局先后制订了《金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暂行办法》、《金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制度》、《金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金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等制度。此外,我局聘请了姜洪森等36名同志担任行风(效能)监督员,对金华市国土资源系统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内的多方面内容,进行全方位的监督,确保国土资源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4、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我局按照省国土资源厅、金华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依据政府网站12类信息发布规范要求,与金华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对接,完善信息发布平台的建设,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全面,发布及时。同时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开辟了低丘缓坡综合开发试点、4.22世界地球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25土地日、双保工程、地质灾害防治等专题栏目,建立了地质灾害应急保障服务平台,制作了地质灾害防治科普教育视频,将地质灾害防治的知识、政策文件、防治预案等全部在网站在进行公布,一方面丰富了信息的内容,另一方面也为公众提供了专业、权威的信息获取渠道。2012年我局在门户网站上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811条,其中各类业务公告461条。通过网站的建设和内容的丰富,使网站的服务效果明显提升,公众关注度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逐步扩大, 2012年全年访问量超过10万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通过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和编目,我局201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81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6 条,占0.7%;土地登记、土地招拍挂公告、土地出让结果等各类业务信息461条,占56.8%;机构设置类及人事信息12条,占1.5%;政务动态205条,占25.3%;矿产管理、地质环境类信息31条,占3.8%;其他信息96条,占11.8%

1、规划管理和发展计划

按照《条例》和《金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暂行办法》,公开了我局产生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

2012年网站上公开的已有规划信息有:《金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金华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12015年)》;新增的规划计划类信息有:《金华市地质灾害防治十二五规划》、《金华市本级2012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公开了《金华市201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知识,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事项如土地登记结果、土地征用、补偿安置方案、土地招拍挂公告、土地出让结果、采矿权出让公告、出让结果等事项,全部在市局门户网站进行及时公开,全年共公开土地登记公告(含补证公告)344个,土地登记结果公告23个,招拍挂公告31个,土地出让结果公告28个,征地公告(含补偿公告)27个。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对涉及政府集中采购项目、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全部按政府采购相关规定执行,并在相关政府采购网上对采购公告和采购结果进行公开。对重大项目如低丘缓坡综合开发试点、地质灾害防治、信息化建设等项目进展情况,全部在市局门户网站公开。

4、机构职能和人事

我局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机构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其中2012年更新人事任免类信息10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金华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信息公开制度、机构设置、政策法规、业务公告、政务动态等13个子栏目。门户网站与上级国土部门网站、各县(市、区)国土资源局网站建立了链接,方便市民查阅各级国土资源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发布信息的同时,对市政府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对应栏目做到同步更新。在市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网站中公开的信息共753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504条,行政执法类信息19条,土地市场栏目信息156条,其他信息74条。

2、公共查阅点

指定市国土资源办事大厅和局一楼大厅为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目前已汇集了我局的机构设置、办事指南等多项工作职能,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为企业和市民提供方便。

3、国土资源办事大厅和市局一楼的电子屏幕

指定国土资源办事大厅和局一楼电子大屏上更新公布土地登记公告和土地登记结果,在市局一楼电子屏幕上公布土地出让公告和采矿权出让公告。

4、便民服务热线

借助114阳光政务信息服务平台和行风热线活动,解决土地、矿产等方面与民众息息相关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5、市现行文件查阅服务中心

为了使公众更好得了解国土资源工作,我局将需要公开执行、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需要了解的文件通过报送市现行文件查阅服务中心,供公众查询使用。

6、大型活动

通过“4.22”世界地球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25”土地日等专项活动,对市民进行国土资源政策法规宣传,并取得良好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件,其中以当面提交表单形式申请5件,以信函形式申请7件。

申请内容主要涉及 土地审批、土地征用 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20件。

在答复中,“同意公开”的17件,占85%

四、咨询情况

2012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72000余次,其中:公共查阅点接待 4000   次、咨询电话接听 12000 次、当面受理咨询  56000 余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土地证办理及相关政策法规信息。

五、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

2012年,我局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0件, 1件涉及行政诉讼。

六、工作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有5人,其中专职人员2名。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用于网站改版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梳理、阳光政务114号码等费用1.5万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请求而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复印、邮递等费用,因未出台相应政策文件,目前暂未收取。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在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有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尤其是主动公开的内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发展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捷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八、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811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811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2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5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8

5.信函申请数

7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3

其中: “信息不存在”数

0

(三)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1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四)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2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1.5

(此件公开发布)

                                       金华市国土资源局

2013 36